2016金馬影展.jpg
2016金馬影展官網

  好像只有影展才會寫些短文感想,到底是有多忙。
  或者說,一般電影要寫長篇評論太困難,偶爾有什麼想寫的又被忙碌的行程切割打斷,所以長文一直無法順利誕生吧。

  也許都是藉口,不說也罷。
  回歸正題,今年金馬影展預計會看13部電影,以下是我的觀影課表(看到課表實在非常懷念)(不小心暴露年紀),看完之後會附星等評價(1-5星)與簡短心得。
 

cats.jpg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導演版) A Brighter Summer Day

  評價: ★★★

  看之前非常緊張,甚至不吃不喝,因為怕全長237分鐘近四小時的觀影過程中會想上廁所,還好最後順利安然度過。

  儘管經典,但他仍有許多國片為人詬病之處:劇情零碎卻沒有很好的過場安排、演員明顯照稿念的粗糙演技,因此我在觀看時曾數度感到不耐。
  但詭異的是,對這部電影的感觸,是在結束之後才一點一滴慢慢湧上的。

  太多的象徵與暗示,以大量的黑暗與微光明滅的鏡頭表現當時的不安,一個動盪飄搖的時代。
  那些至今難以感受的歷史軌跡啊,是部愈細想、愈喜歡、愈想反覆咀嚼重看的電影。

1.jpg


顯影的女人 Daguerrotype

  評價:

  衝著黑澤清大師的名號才去看的,預期看到多麼懸疑恐怖的故事,結果只是讓人昏昏欲睡的沉悶演出。

2.jpg


拆彈少年 Land of Mine

  評價: ★★★★★

  看完電影之後的兩個小時內我都還遏止不了想要大哭的衝動。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麼幸運的年代哪,二次世界大戰離我們多麼遙遠。但看看當時的孩子們,必須要為他們從沒有做過的事情付出慘痛無比的代價,那是一種怎麼樣的悲哀和無奈。

  整部電影我都屏氣凝神,繃緊神經的在看,導演把德國少年拆除炸彈時的緊張感營造的非常好,也充分表達出帶領他們拆彈的士官長所面臨的人性矛盾掙扎。
  忘記在電影裡有沒有出現這樣的對話,但看完之後腦袋卻一直浮現這樣可怕的句子:
 
  「他們只是一群什麼都不懂的孩子。」
  「但他們是德國人。」

3.jpg


她的危險遊戲 Elle

  評價: ★★★★

  坦白說有點不曉得該如何評價這部電影,看完的感想是非常震撼,一方面是導演將闖空門的事件營造的很驚悚,讓我忍不住聯想到自己的居住安全;一方面是電影裡有一些很扭曲的價值觀。

  剝開道德假面下的人性,彼此複雜交錯的人際關係,那種驚悸和詭異的氛圍不斷上演,但電影並不是赤裸的把人物心境闡述詳盡,而是透過事件和幾個微妙的表情讓你去猜想女主角的心思。不得不說伊莎貝雨蓓演得真好,但我實在是不忍心往深一層去探究角色的心境和背後的恩怨糾葛了。

4.jpg


告解高峰會 The Confessions

  評價: ★★

  構想很有趣,可惜主幹是悲劇。捨去劇情的發揮,以形而上的宗教神學來處理整部片的靈魂,讓人道關懷變得遙遠,欠缺說服力。
  原本可以拍成一部懸疑的劇情片題材,最後卻變成宗教勸善片,未免索然無味。

5.jpg


通靈美人 Planetarium

  評價: ★★★

  衝著娜塔莉波曼而去的人,未免要失望了。我實在不曉得這是一部靈媒奇異片,還是少女的電影明星夢(附帶癲狂製作人)?
  好吧如果是要表示人生終究會向現實妥協,那我也認了。

6.jpg


顛父人生 Toni Erdmann

  評價: ★★★

  當觀眾都哈哈大笑的時候,難道只有我對這些尷尬無聊的笑點無動於衷嗎?
  總之我是站在女兒那邊的,父親對自己造成困擾的行為,自己從小到大必須自食其力的孤獨,在懊惱咒罵的同時又無法捨棄對父親的關懷,種種情緒織就成一種心酸的困境。

7.jpg


殺了七個人之前 Shepherds and Butchers

  評價: ★★★★

  好看,也值得深思的一部電影,缺點是為了聚焦在犯人的經歷而造成劇情厚度不夠。

  當一個人犯下罪無可赦的重大刑案時,有多少人會去關心犯人的過去?是什麼樣的環境或制度將他養成了一個可怕的殺人犯?
  並不是說要廢除死刑,或因為罪犯情有可原就無視他犯下的罪行,我沒有那樣寬廣的胸襟。我在乎的是什麼因種下了這個果?如果沒有挖掘背後隱藏的社會缺陷並設法改善,那麼這樣的憾事肯定會一再上演。

8.jpg


無盡之詩 Endless Poetry

  評價: ★★★★

  一部莫名其妙的電影,卻是這莫名其妙的荒謬性,構成了電影獨樹一幟的風格。色彩鮮明大膽,藝術效果極佳,特別喜歡它將舞台劇的表演方式呈現在電影中,誇張的表現和黑衣道具人的輔助,都成了電影中的幽默元素。
  對於藝術家的人生有褒有貶,褒是鼓勵人們追求夢想、活出自我,不要成為眼神黯淡、行屍走肉的人;貶或許是主角的行為挑戰了人(還是只有我)對道德倫理的底線,那樣任性放縱的人生實在很難讓人欣賞(大概他們也不需要別人的認同欣賞)。
  愈到後面愈將具體演成抽象了,清晰的開頭與模糊不明的結尾,大概就像人生也是一串無解的旅程吧。

9.jpg


2017/1/10註記:

  後來因故沒看到《夜行動物》。
  《追兇倒數十五日》、《七月與安生》、《我不是潘金蓮》,看的當下心情澎湃,但延宕了近兩個月後,想寫的事情也都忘了。

  不過評價還是記得的:
  《追兇倒數十五日》5星,整體是4但衝著結局我多給一顆星。
  《七月與安生》5星,金馬獎最佳雙女主角實至名歸。
  《我不是潘金蓮》4星。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