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個人喜好簡單評論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順便預測得獎名單,看評審的口味是不是和我一樣類似,能讓我當個先知。
   關於「影片篇」,本篇講的是入圍各類影片的獎項,除了最佳影片的部分,其他影片我九成以上都沒看過,只能倚靠預告和一些電影資料來評論,大概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 2/29 更新:入圍獎項名單中標紅字的是確定得獎的電影,關於全部奧斯卡獎名單我會再另開一篇文章討論。

最佳影片

  • 《大賣空》

  • 《間諜橋》

  • 《愛在他鄉》

  • 《瘋狂麥斯:憤怒道》

  • 《絕地救援》

  • 《神鬼獵人》

  • 《不存在的房間》

  • 《驚爆焦點》


總評:
  說到最佳影片,可以評比的部分很多,從製作成本的大小,場景特效設計是否夠浩大、演員的表現、劇情的豐富度和節奏的掌握度、到精神上的象徵意義,所有的一切綜合都構成最佳影片的要件。
  而我個人偏重於劇情,認為一部電影好看與否有五成以上在於劇情的設計,所以這些入圍名單裡被我認為劇情普普的五部就先剔除了,不要問我是哪五部,我只能告訴你剩下來的三部是《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驚爆焦點》。

  《大賣空》以好萊塢三帥做為賣點,克里斯汀貝爾、雷恩葛斯林和布萊德彼特,雖然戲分最多的是非三帥之一的史提夫卡爾,但在這麼多演員與複雜的金融背景下,運用有條不紊的敘事方式、打破第四面牆和詼諧比喻的有趣橋段,讓整部電影節奏清晰、豐富,每個角色也都各司其職、特色分明,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內涵與娛樂效果兼具,當然有又跩又帥的雷恩葛斯林也是原因之一。

  《驚爆焦點》和大賣空的調性有點類似,有許多的角色和複雜的劇情對白,牽涉的人事物又多又廣,還有一些專業術語,但整體呈現的氛圍比較嚴肅,或許是想呈現正義凜然的滿腔熱血。不可否認跟著電影角色一起追查新聞的過程中,內心情緒也跟著被牽動,而且結尾收得十分漂亮,但我個人並不喜歡電影初期太過繁複的人物關係和雜亂的資訊呈現,覺得腦袋過載負荷不了。

  《不存在的房間》相對其他兩部比起來,更加簡練單純,沒有繁複的場景和連珠炮式的多人對白,但看似單純的劇情裡卻延伸出許多天真的想像和濃厚的情感,充分展現出極簡的力量,許多鏡頭甚至不用多加贅言,透過無聲的表情或簡短的單詞就足以傳達出作者在字裡行間的意涵(原著小說和編劇都是同一個人),非常了不起。

預測排序:《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驚爆焦點》>《瘋狂麥斯:憤怒道》>《神鬼獵人》>《間諜橋》>《愛在他鄉》>《絕地救援》


最佳外語片

  • 《蛇之擁抱》(哥倫比亞)

  • 《少女離家日記》(法國)

  • 《索爾之子》(匈牙利)

  • 《希布》(約旦)

  • 《一場戰爭》(丹麥)


總評:
  入圍的外語片好像都挺嚴肅的,講述戰爭或是一些挑戰權威等等的故事,我猜我看了應該都不會太愉悅。

預測排序:《索爾之子》>《少女離家日記》>《蛇之擁抱》>《希布》>《一場戰爭》


最佳紀錄片

  • 《艾美懷絲》

  • 《無主之地》

  • 《沉默之像》

  • 《妮娜西蒙怎麼了》

  •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


總評:
  其中有兩部片讓我很吃驚,《無主之地》和《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攝影師必須進入前線,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
  《無主之地》的背景在美墨邊界,記錄當地黑幫毒梟和武裝自衛組織的一些問題,影片中有雙方直接交火開戰的場面,十分驚險。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則是在講烏克蘭在2013年至2014年冬季爆發的親歐盟示威運動,當時引起軒然大波,其中群眾抗議以及政府鎮壓的行為,有許多暴力和衝突的場面都被記錄下來。

預測排序:《無主之地》>《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艾美懷絲》>《沉默之像》>《妮娜西蒙怎麼了》


最佳動畫長片

  • 《安諾瑪麗莎》

  • 《腦筋急轉彎》

  • 《笑笑羊大電影》

  • 《小男孩與奇幻世界》

  • 《回憶中的瑪妮》


總評:我要完全依照我對電影的喜好度去排序。
  
預測排序:《腦筋急轉彎》>《回憶中的瑪妮》>《笑笑羊大電影》>《小男孩與奇幻世界》>《安諾瑪麗莎》


最佳真人短片

  • 《聖母經》

  • 《Day One》

  • 《Everything Will Be Okay》

  • 《Shok》

  • 《Stutterer》


總評:我沒什麼好說的。 

預測排序:《Shok》>《Day One》>《聖母經》>《Everything Will Be Okay》>《Stutterer》


最佳紀錄短片

  • 《Body Team 12》

  • 《Chau Beyond the Lines》

  • 《Claude Lanzmann: Spectres of the Shoah》

  • 《A Girl in the River: The Price of Forgiveness》

  • 《Last Day of Freedom》


總評: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預測排序:《Last Day of Freedom》>《Claude Lanzmann: Spectres of the Shoah》>《Body Team 12》>《A Girl in the River: The Price of Forgiveness》>《Chau Beyond the Lines》


最佳動畫短片

  • 《熊物語》

  • 《序章》

  • 《桑傑的超級團隊》

  • 《飛向星星的你》

  • 《明天的世界》


總評:天哪,我還是沒什麼好說的。  

預測排序:《飛向星星的你》>《桑傑的超級團隊》>《明天的世界》>《熊物語》>《序章》


  這是一篇頭重腳輕的文章,我想說的幾乎都在「最佳影片」說完了,其他部分實在是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我個人覺得好不好看下去排序而已,短片類因為連預告影片都沒得看,僅僅是看我的直覺判斷準不準確而已。
   假如要從這些入圍名單裡挑出三部最該看的電影,用來參考好看影片的話,我會選《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腦筋急轉彎》。


其他《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系列文: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個人偏見(1) 人物篇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個人偏見(3) 技術篇


---

延伸閱讀:
《神鬼獵人》休格拉斯的奇幻之旅
《丹麥女孩》安能辨我是雄雌?Gerda為何被改為異性戀?
《不存在的房間》用孩子的單純,向傷痛說再見
《瘋狂麥斯:憤怒道》觀後感+4DX初體驗:末日飛車狂想曲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