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這部電影的好評實在太多,所以恭維的話我就不多說了,跟著電影又哭又笑是真的,每看到一個以前盛行的事物就像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呼也是真的,王大陸飾演的徐太宇帥到翻天讓我臉紅心跳小鹿亂撞也是真的,但大概就僅止於此,劇情設計太偶像劇了,就是那種少女時期一定會看的羅曼史,所以對我來說沒有特別之處。


  羅曼史偶像劇的人物設定公式,說起來也不難,我就用電影主要的四個角色來說明:

1506010345211470  

【林真心】連路人都不想壁咚的校花(宋芸樺 飾)

  女主角的外在形象設定一定要很平凡,最好又傻又笨又單純,這樣才能讓廣大女性觀眾將自己投射進去,但她絕對會有高於外表的過人之處,一定非常善良,總是捨身取義捨己為人的那種自我犧牲聖母式善良,不太引人注意,但一定會有幾個關鍵男角發現她的特別之處,如果前面又醜又俗,後面就一定要來個華麗大變身,醜小鴨變天鵝讓大家知道平凡女只要用心打扮就可以很正。

  類似的角色還有:台劇《命中注定我愛你》陳欣怡、漫畫《快感指令》愛音、《惡作劇之吻》湘琴、漫畫《幻影天使》本田透


【徐太宇】連教官都不敢教訓的老大(王大陸 飾)

  秉持著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精神,男主角如果不是校園惡霸老大,也一定要常常欺負作弄女主角,通常會有個什麼契機讓女主角打開男主角黑暗的心房,決定認真面對人生,雖然外表看起來吊兒郎當的樣子,但內心非常純潔專情,眼裡只有女主角一個人,總是在看不見的地方默默付出了很多愛與關心,表面上卻總是倔強不說是個彆扭的少年。

  類似的角色還有:《流星花園》道明寺、《玩偶遊戲》羽山秋人、韓劇《祕密花園》金株元、漫畫《幻影天使》阿夾


【歐陽非凡】連老師都迷戀的校園男神(李玉璽 飾)

  通常校園男神會是男主角自己當,然後戀上平凡的女主角成就一齣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但如果男主角要設定成比較壞的那方,比如校園混混、幫派老大、惡魔種族,那就要有另外一個對應的白馬王子來當男配角,這個風度翩翩的白馬王子樣樣都好,對女主角也很百般呵護照顧,但可惜女主角就是不喜歡他、或是原本喜歡他但移情別戀喜歡了壞壞的男主角。

  類似的角色還有:漫畫《幻影天使》由希、漫畫《夢幻遊戲》星宿


【陶敏敏】連屁都不會放的玉女校花(簡廷芮 飾)

  看似完美無缺的女配角,但絕對不會是人美心也美,通常會上演她喜歡男主角但男主角不喜歡她喜歡女主角的我愛他他愛她的故事,然後個性或行為一定要有點缺陷才能襯托出女主角的內心多麼美麗,嚴重一點的還會被妖魔化,讓女配角被忌妒沖昏頭做出許多害人的事情。

  類似的角色還有:台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安娜、台劇《海派甜心》莫莉


  基本公式大概是這樣,依照每個故事的環境背景和風格調性會有不同的調整。
  至於這部擺明就是偶像劇般的電影為何會大受歡迎,除了他在年代背景的呈現非常用心以外,絕對要歸功於王大陸將徐太宇演得那麼栩栩如生,每一個表情神態、動作語氣,都與少女們的夢中情人形象無比吻合。

14379870841bI_1  

  一個校園裡壞壞的不良少年,高大帥氣、性感中帶點邪氣的酷勁,看似瀟灑隨性又輕佻,但舉手投足間無不流露出對女主角的呵護和溫柔,那種只對女主角一個人最特別的專寵,是不用說出口也能深刻感受的浪漫怦然,要是再配上為了女主角願意付出一切,包括成全她和別的男生只為了看她幸福快樂的犧牲,這種揪心的情節少女根本無法抵擋。

  我們最後為了徐太宇的深情而感動,為了兩人的錯過和遺憾而悲傷,再為了兩人久違的重逢而欣慰。
  但要說徐太宇讓我聯想到青春歲月裡的誰,我還真不相信大家的回憶裡會有這種人,現實中的幫派少年不會因為妳改邪歸正,沒有那麼帥、也沒有那麼專情和深情,這就跟高富帥總裁只愛妳一人一樣的夢幻,絕對不會是現實生活中的常態。


  但有一種笨拙的情感倒是生活中隨處可見,這是我從我看完電影後做的一個夢產生的體悟。

  夢裡我和男人坐在沙發一起看電視,兩個人靠得好近好近,我的嘴唇好幾次湊近他耳畔想要說〝我喜歡你〞、〝我好喜歡你〞,簡單的幾個字卻永遠卡在喉嚨說不出口,害怕暴露了自己的心卻得不到相同的回應。
  原來想說一句喜歡是這麼不容易的事情,當我們對於表達愛意如此吝嗇或恐懼的時候,難怪《我的少女時代》會這麼容易錯過。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