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刑台  

  故事要從1993年學校舞台上發生的事件開始說起,查理作為替補演員在台上表演時,因為一起道具故障的意外而喪身在絞刑台上。

  接著故事來到了二十年後,一群學生再次籌備《絞刑台》的演出,一位開朗活潑而且幼稚搞怪的白目學生萊恩當起記錄舞台劇活動的掌鏡人,不屑鄙夷的吐槽關於話劇的一切,而觀眾的視角就被鎖定在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中。

  詭譎不安的氣氛照例是要晚上烏漆媽黑的時候才開始蔓延,所以幾個學生經過了萊恩的慫恿後決定深夜潛入校園破壞佈景,讓這場話劇以失敗告終無法開演。
  夜深人靜的校園就是有種莫名的陰森感,從這邊開始算是進入了恐怖驚悚的主劇情,會慢慢鋪陳關於二十年前的意外,還有查理的奪命追魂連續殺人事件。


  因為校園場景有「不知道為什麼燈都壞了」的設定,所以全程都需要攝影機的光線來輔助學生們的活動,除了萊恩帶的手持攝影機外,另外利用了手機夜視錄影app記錄支線事件,補足主線的敘述。

  這種運用素人錄像的偽紀錄片拍攝手法在前陣子的恐怖片很常見,不安的晃動畫面和狹隘視角,製造身歷其境與緊湊感,彷彿跟著電影的人一起深入校園角落夜遊探險,提心吊膽的情緒就像有人扼住你的喉嚨,隨時準備發狠把你掐死,你繃緊神經的防備每一個瞬間,卻還是防範不了每一次的驚嚇。


  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電影的演員都是新人,主要的四名大學生角色:萊恩、卡西蒂(萊恩女友)、瑞斯(萊恩好友,在話劇中飾演男主角)、菲佛(話劇中飾演女主角,瑞斯單戀的對象),角色名稱是直接採用演員的本名,大概是這樣觀眾比較容易記住新人演員的名字。

  整體來說算是中間偏微高水準,在嚇人氣氛上掌握的不錯,我有好幾次被嚇到,劇情的架構也有強調一些前因後果而不是純粹的無差別惡靈殺人,但劇情的鋪陳上不夠完整,漏了一些細節沒有交代清楚,還有一些可以讓劇情發展更深入的元素沒有用到,不知道是沒拍還是被剪掉了,有點可惜。

  其實這時候我都會納悶,對恐怖片或爽片這類型的電影,要求它有完整合理好看的劇情是不是太苛求了呢?但明明《鬼影》《奪魂鋸》都可以做得到啊,所以不管,我還是要繼續苛求電影的劇情。



=== 以下涉及電影關鍵劇情,不想被劇透請按上一頁離開之防雷的分隔線 ===


  分析《絞刑台》中各個角色被攻擊/殺害的慘況,大致有以下幾種類型:

  一種是為了復仇而針對瑞斯,父債子還的因果型索命。
  一種是針對所有喊出那個不能說的名字「查理」(難道是佛地魔的分靈體?)的人,滿足條件就啟動的條件型索命。
  尾聲先遭殃的刑警和卡西蒂不知道有沒有講出「查理」這名字,如果沒有的話就多一個沒有特別針對誰,只是你剛好在那所以被殺算你衰的索命。

  恐怖片裡被惡鬼纏身的原因不外乎這三種類型,我個人最討厭看到的是第三種無差別殺人,只是角色太衰的攻擊方式;最喜歡看到因果型的殺人安排,尤其是殺人動機愈合理,營造出來的戲劇張力才會更強烈。

  如果要用柯南來比喻的話,(1)多年前即將步入禮堂的戀人被XX害死,所以多年後我擬定一樁犯罪計畫殺了XX;(2)OO嘲笑我分不清楚比目魚和鱸魚,害老婆跟我離婚,所以我殺了OO,這兩種動機在一般常理的標準下一定是(1)比較合邏輯啊。


  回到電影劇情,為什麼我一直講到殺人事件,因為最後結尾會告訴你,原來鬼魂「查理」是有共犯的,共犯是查理當時的女友,以及這位太太生下來的女兒菲佛(推測是查理死前留下的種),這對母女共犯是人,但神奇的是她們又可以跟鬼魂「查理」共處並且密謀殺人,完全就是個養大鬼的肖婆二人組。

  再分析各種殺人理由,最具有看頭的是在二十年前的意外這主題上發揮,帶出二十年前的種種秘密,當時瑞斯的爸爸臨時不演、以及絞刑台道具的故障是否有什麼秘辛,強化這塊可以讓查理一家人的復仇更有說服力,但電影並沒有加強這個部分,彷彿就真的只是意外而已,所以查理根本就是在遷怒。

  念出查理的名字就會出事的設定我也不太能理解,作為一個演員不就是希望自己被世人記住嗎?如果是輕佻挑釁的喊出查理(例如萊恩)讓他發怒還有話說,只是一般的談論,或看到查理的影像而喊出查理(例如警察)也要遭殃,這個鬼實在太無聊了。


  最後要講一些看完恐怖片的後遺症,如果恐怖畫面出現在樓梯/電梯/醫院/浴室……等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場景,那大概接下來一個禮拜都會處在提心吊膽的回憶中,但《絞刑台》這部電影的恐怖場景出現在校園舞台,生活中遇不到所以看完就可以放心的遺忘這一切。(不小心透漏已經離開校園生活很久了。)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