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的新聞又開始看到劉品言這個人,她嘗試擺脫前幾年爆肥、抽菸等等負面印象,瘦回性感身材並且推出個人專輯。

  《謝謝我的我》這首歌據說是她走過這段人生經歷匯集的心情點滴,歌詞的部分很淺白,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大致上就是「老娘走過了很多人生低潮低谷,但還是挺過來啦喔耶!覺得厲害好棒棒。」這樣的意境。
  
  雖然對於歌曲的技術層面沒有多大記憶點,但這部MV以及歌曲想要傳達想法我倒是心有戚戚焉。


MV:關於陪伴

  MV前段是主角(劉品言)在生活與職場中遇到幾個人互動場面,有叫她起床的室友兼好姊妹(或情人)(張榕容)、在公司被主管釘得滿頭包還要微笑以對的小資女孩(夏雨喬)、看到自己遭遇色狼性騷擾跑出來見義勇為的勇敢男人(黃建瑋)、跟客戶應酬而必須逞強喝酒最後跑到廁所又吐又哭的女強人(六月)。

  然後轉折點是到她回家,找不到張榕容很慌張失措,最後來到一面穿衣鏡,鏡子上的臉就是張榕容。
  看到這邊我秒懂,早上叫醒她鼓勵她的人就是自己,以此類推前面出現過的關鍵人物也都是自己。


  MV裡的這些人物讓我衍生想到「陪伴」的意義,我知道有些人是很需要陪伴的人,不管是需要或者被需要都好,他們總是害怕面對孤獨。
  需要有個人可以溫柔的鼓勵為自己加油打氣;悲憫別人的委屈而想要幫忙;自己遭遇危機時需要有個人挺身而出;當看到別人逞強時想告訴他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但這些看似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更深一層的去看卻都是自己。

  舉一個最隨處可見的例子:交男女朋友。
  男女朋友是最合理也最可以肆無忌憚的陪伴人選,他/她可以陪你到處玩樂、低潮時給你鼓舞、放鬆你的壓力和緊繃、偶爾添點小麻煩也無關緊要(因為你感受到被人需要),我們透過這些陪伴和互動讓自己產生快樂。
  但當你愈依賴這份陪伴成癮,直到有一天失去這份陪伴,痛不欲生的感覺才讓你驚覺,什麼時候失去了自己陪伴自己的能力?

  所以重點是永遠不要忘記還有自己,就算在某個困境你找不到人陪伴、覺得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理解你而感到空虛痛苦,你依然還有自己的陪伴。


我的我:好多個我

  一開始對於歌名有點納悶,為什麼取了一個謝謝「我的我」這麼拗口的名字,為什麼不直接說謝謝「我自己」?

  我自己思考過後的解釋是,「我自己」比較針對一個單數的個體(only me);而「我的我」對照MV看來則有多種面向的意思,脆弱的A是我、勇敢的B是我、溫暖陪伴的C是我、逞強不服輸的D是我,還有其他所有的我,謝謝我的這些我(all me)。


謝謝我的我:除了謝天之外,還要謝謝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華人謙虛的天性使然,我們好像很喜歡感謝自己的敵人,來展現自己不凡的寬廣氣度。
  比如我們會說:「謝謝網友的批評與指教、謝謝那些惡意中傷我的人、謝謝曾經打擊嘲笑我的人……我現在才能有這樣的成就。」、「謝謝前男友背叛離開我,我才能變成這麼好的女人,擁有一個更好的男人。」

  我想不透,你真的會跑去一個拿刀砍你的人面前對他說:「謝謝你砍我,讓我學會跑很快」嗎?
  如果那些事情確實是傷害,你何必感謝這份惡意?
  這些看似感謝的言語,有時候更像一種將自己高度提升的蔑視。

  當然我不否認,或許這些傷害開啟了一些不同的際遇和新的思考,但前提是你自己也想扭轉這一切,你才會學著躲開或不在意這些傷害,找到更安全快樂的生活方式。
  重點是自己,跟傷害本身沒有多大關係。(承受不了霸凌而憂鬱自殺的例子我們看得還少嗎?)


  你受到挫折,想要東山再起,尋求了一些幫助。
  你感謝在這過程中幫助你的每一個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謝天吧。

  然後不要忘了感謝自己,是自己的一念之間轉化執念、是自己的毅力堅持跨過障礙,是我愛著自己、是我激勵著自己、是我自己選擇了我現在的人生。
  謝謝我的每一個我陪我度過。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