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瑪士小火車-多多島的勇敢傳說  

 


  大概需要把智商降低到三歲,用孩子的角度看這部電影。
  但說真的我沒有把握,對一個貨真價實的小孩而言,這電影的劇情會讓他們覺得緊張刺激或賺人熱淚嗎?

  比如說看到一顆踩著大腳印的石頭、在夜晚中獨自行駛、對於怪物的懷疑想像,這個程度就會讓孩子驚嚇恐懼嗎?
  比如說看到小火車們幾句談話、互相交錯的火車身影、彼此的嘲笑和鼓勵,這個程度就會讓孩子嚮往一段美好動人的友誼嗎?


  此篇觀後感寫給有小朋友的家長參考,小朋友大概不會看我的心得,所以以下內容我要劇透了。

  《湯瑪士小火車-多多島的勇敢傳說》這次的主角不是湯瑪士,而是一個膽小又容易緊張兮兮的培西,他相信了朋友湯瑪士看到巨大腳印的話,懷疑多多島上出現了怪物,於是好幾個夜晚他都疑神疑鬼、草木皆兵,甚至害怕到耽誤夜晚載送郵件的工作。

  這裡有兩個重點:
  一個是信任;當朋友說了一席話之後,其他的朋友們會有什麼反應?應該要有什麼反應?
  一個是勇敢;培西因為被嘲笑而想證明自己並不膽小,但什麼才是勇敢的行為?


  當培西「他覺得好像到處都看到了怪物」時,其他小火車們只是不斷嘲笑奚落並重複說著:「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怪物。」
  甚至當他問起他最信賴的朋友湯瑪士時,湯瑪士也迫於當下同儕的氣氛而說出沒有怪物的言論。

  我能想像培西心裡有多受傷,看看他怎麼對湯瑪士說的:
  「你跟我說看到腳印時我相信你,我跟你說我看到怪物時,你也應該相信我。」

  真正的友情,是不是該無條件的信任,也許對方有盲點或認知錯誤,但是不是可以不要用否定的態度去反駁孩子所說的話,試著聆聽多一點、了解多一點,讓關係中存在信賴。


  而因為屢次被嘲笑否定的培西,為了證明自己不像旁人所說的那樣懦弱膽小,他決定要去做「勇敢的事」,也在過程中激發其他小火車的好勝心,要比較誰是更勇敢的小火車。

  這裡有兩句當頭棒喝:
  「逃避你的問題,並不是一件勇敢的事。」
  「不注意安全並不是勇敢。」

  也許可以從中與孩子互相討論學習,怎樣才是真正的勇敢?

  舉例來說,因為在學校被其他小朋友欺負、或者人緣不好,就想著轉學一勞永逸,這樣是真正的勇敢嗎?
  跟著一群朋友起鬨,誰敢從二樓跳下一樓、或是誰敢闖紅燈這類危險的行為,去做的人是真正的勇敢嗎?

  什麼值得「勇敢」的定義?什麼體現「勇敢」的作為?如何當一個「勇敢」的人?
  或者再進一步的說,「勇敢」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和品德嗎?為什麼?


  關於勇敢和友情,這裡只點出了頭,但你有太多太多可以無限延伸的思想和議題可以和孩子討論。
  不要說教育孩子,也許在不帶成見的討論中你也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包括如果你認為勇敢是重要的,那你自己是不是個勇敢的人?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