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所有台灣人,不論你對哪個議題,持正或反的意見。》


  進入正題前想簡單說個故事作為引子。


  一小段社會新聞:「居住在XX市,就讀OO大學的一名20歲的男子,假日回家索取生活費,與年過半百的父親發生爭執口角,除了痛毆之外並拿出菜刀在他身上砍了十幾刀,這位父親被送入醫院時已經奄奄一息,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搶救中。」

  看到這新聞的你是否會破口大罵:「這般大逆不道的孽子!喪盡天良泯滅人性,警察快把他抓去槍斃!」

  然後過幾天,你發現這位「大逆不道的孽子」,居然是你親戚的鄰居,從親戚的口中得知了其他新聞沒有播報出來的事實:
  1. 男子父親其實在外欠了一屁股債、終日無所事事又愛喝酒聚賭、有嚴重的暴力傾向,在家老是對老婆(男子的媽媽)、女兒(男子的妹妹)破口大罵、言詞羞辱、施暴。
  2. 新聞中說的男子「回家索取生活費」是假的,事實是他的生活費都是平時半工半讀自己賺的,沒有和家裡拿錢。
  3. 發生爭執口角的原因,是因為他回家撞見父親正在廚房向母親要錢,要不到就痛打母親,他為了阻止父親施暴情急之下拿了一旁的菜刀介入阻止,但後來情緒失控,就釀成災禍了。

  聽完親戚說的證詞,會有一點點改變你對「男子攻擊父親行為」的看法嗎?


  這邊不探討男子的行為是否正確、該負什麼樣的法律責任,只想點出一些關於思考和認知的狀況。

  許多時候我們所接收到的訊息都是片段的,我們依照這一小塊碎片做出我們的評斷;而這個評斷經常會在了解更多的前因後果等訊息後做出調整,模糊你最初大是大非的論點,更甚者會翻轉輿論。

  類似例子還有很多(連推理小說都是),我相信大家可以舉一反三,就不贅述。
  我想說的是,在一件事情的判斷上搖擺,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有時候是我們對於事情的盤查不夠深入、獲得的資訊不夠多、或者得到的是落後或錯誤的資訊,而造成判斷失準。


  從318佔領立法院行動以來,台灣有太多不同的立場看法和意見。
  這些立場常常都是對立的,而不論哪個新聞底下、哪個粉絲團的貼文底下,總是有許多雙方敵視的諷刺與謾罵。

  看到這些互相嗆聲的留言我會感到無奈和傷心,無奈雙方的不理解,傷心台灣人的情感撕裂;雖然有時候也會納悶的想搖醒不同立場的人,但有時候看到不同立場的言論也會激發我用另一種角度思考。
  歸根究底就是我太無知了,所以我決定放下偏激的全對或全錯概念,盡量去了解不同立場的看法,試著讓自己了解的更多,試著提出更多疑問並尋求解答,再依照內心相信的價值發表評論。

  責怪佔領立法院、行政院那些學生的人,試著了解他們違法衝撞體制的原因吧。
  認為政府不順應民意就是獨裁無能的人,試著換位思考,檢視台灣的處境與自己主張的正當性吧。
  希望通過服貿以振興台灣經濟(或獲取利益)的人,試著了解反對者的擔憂與被犧牲者的苦難吧。
  反對服貿或者其他經濟建設的人,試著想像當你缺乏能源/金錢,成為一灘死水的窘境吧。
  抗議泛藍或泛綠、立場偏頗的新聞,試著找出第一手的原始資料再進行判斷吧。
  希望或不希望統一/台獨的人,都試著了解台灣目前歷史沿革、處境現況、國際局勢、和未來想要生活在怎樣的國家吧。

  當然你也可以對這些議題冷漠、不關心或是繼續站在你喜歡的立場做偏頗的言論,但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你堅信自己的價值判斷是正確的,試著站在反方質疑自己,找出反方的論證,也許你可以找出著力點或反駁點,影響更多人和你站在同一邊。
  (但也有可能是你被說服了,接受或認同了反方的說法,進而找出除了正或反的第三種選擇。)


  為什麼需要理性思考?

  一、因為我不是全知的人,我也不願意當盲從的人。
  二、因為我需要更多理論知識充實自己,進而影響更多人認同我的主張。
  三、因為我想要解決問題,或至少不要讓情況惡化。


  我認為理性思考的要素建立在幾點認知:

  一、我們並不全知,所以不用全盤否認別人的觀點,學習尊重與聆聽,可能會有顛覆你思考的新發現。

  二、堅定自己的道德價值之餘,明白別人的道德價值不一定和你相同。當別人的道德價值和你不同時,有時候你可以影響、有時候你無法改變,但攻擊或謾罵是絕對不會讓對方產生心裡認同的。

  三、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在於所有人都了解到問題所在;關鍵在於找出核心價值的基準共識(有可能需要互相退讓包容),再共同擬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決策。

  目前台灣人/中華民國人普遍的核心價值基準,大概就是希望自己的國家、自己的生活更好吧。
  只是國家的定義、好的定義,我們有待商榷,還找不到共識。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