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關於一部電影好不好看,一直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問題。
  對我來說,評斷一部電影是否好看有兩個標準:一是我看完還會想看、二是劇情出乎我意料之外(但要是合情合理邏輯正確的那種)。

  《控制》(Gone Girl)絕對滿足我的這兩點期待,讓我猜不透劇情發展、嘖嘖稱奇,以縝密設計的原著小說為底,改編後的劇本更加緊湊流暢,懸疑程度更勝《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加上大衛芬奇精湛的導演手法加持,讓看過電影的人都紛紛表態稱讚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


  初次看預告片,其實覺得很平凡無奇,描寫一對看似美滿的婚姻、世人眼中的金童玉女,隨著妻子艾咪(蘿莎蒙派克飾演)失蹤、丈夫尼克(班艾佛列克飾演)報警尋找妻子,搜索過程卻陸續發現許多尼克的欺瞞謊言以及疑似殺害妻子的證據。
  讓我想到《美麗破綻》(All Good Things),同樣講述一樁夢幻美好的幸福婚姻,最後走向崩壞的故事,妻子失蹤、丈夫成為嫌疑殺人犯,各種元素都十分相似。

  但《控制》給了觀眾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在一連串漫長的追查,糾結於尼克是否真的殺了他妻子的心情中,忽然一個翻轉透露出事件完全不同的面相,然後在你以為結局大致底定後,又接連迸出了好幾個意外的轉折,非常過癮。


延伸閱讀
  《美麗破綻》觀後感:當所有美好的東西,開始崩壞… 
  簡談《別相信任何人》小說與電影的比較 


  撇除犯罪事件本身的發展設計不說,故事還反映了許多深層內涵的問題。

  比如說一段由愛開始的婚姻,是怎樣一步一步陷入絕望與死亡,會有什麼危機和爭執產生,帶著美好假象面具的兩人步入真實之後,能維持多久。
  比如說一張看圖說話的照片、捕風捉影的媒體、大放厥詞的名嘴,完全無視真實、不思考判斷而道聽塗說的人們,總是輕易相信未證實的謊言,這個荒謬的社會。
  比如說一個可怕的、想要控制與改造他人的執念,是如何把自己和他人逐漸逼到瘋狂,甚至到了不可挽回的絕境。


=== 以下電影觀後感心得,包含關鍵劇情透露,未看電影者可以按上一頁離開 ===










  看完之後,對女主角的心思和行徑不由得感到毛骨悚然。
  那樣精心設計的每一個犯罪環節,都讓人驚訝於她的聰明、狠心、和執念(還有神經質)。

  可在某部分來說,我又是同情愛咪的。

  一個女人費盡心思,在各方面都表現出完美的一面,不論外表、談吐、學識、才華、甚至性愛技巧都是夢寐以求的魅力女性,遇到了一位與她心靈合拍、幽默風趣、才華洋溢、完美程度可與她匹敵的男人,互相吸引、戀愛、結婚,成為眾人心目中的金童玉女。

  我不會說他們都帶著假面具生活,事實上這些正面積極美好的形象也是他們個性的一部分,只是人永遠不可能這麼完美,一定會有脆弱陰暗和懶惰等負面的一面,也許我們願意為了所愛的人而稍微容忍一段時間,但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一無所有跟著尼克返鄉的愛咪,在尼克失業、邋遢、還外遇的種種情況下,顯然最後愛咪的容忍到了極限,決定做出改變,給尼克來個迎頭痛擊。


  當然有人會說,愛咪本身強烈且霸道的控制慾才是殺死這樁婚姻的罪魁禍首。
  事實上也經常聽到這種說法,類似「婚姻出問題一定是夫妻雙方都有責任」的話。我完全同意。

  真要說的話,雙方都不夠坦承吧。

  不夠坦承自己的脆弱和真實的個性、不夠坦承自己的需求卻想盡辦法改造對方、不夠坦承面對愛情或婚姻裡面臨的意外挫折和困境,彆扭又拐彎抹角的忍受、崩潰、再爆發。
  一切的一切都在惡化,「從絕望到可悲」,終於讓兩個人都陷入了傷痕累累的困境。


  最初也是最後的場景,當丈夫尼克撫摸著妻子愛咪的頭顱時,讓我們想像盯著眼前親密愛人的頭顱,好想剖開來去探究對方的心思,去詢問一些「婚姻裡最基本的問題」

  你在想什麼?
  你感覺如何?
  我們對彼此做了什麼?

  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


  也許這就是婚姻生活的真諦,真實的了解另一半的想法和感受,看到真正的對方、並且不怕展露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