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做了一項創舉,只花了四天就從找新家到搬完家,全數搞定。
  回想我的人生關於搬家的經驗,還真的是不勝枚舉,從小時候懵懵懂懂的被媽媽帶著奔波,到長大求學或談戀愛自己決定的遷徙,我算了一下我有記憶的搬家次數,20幾年內居然有15次。(不是每次都搬不同地方,也有搬出去又搬回來又搬出去又搬回來的情況)

  每次搬家都有一些開心的或難過的故事,最主要的成長可能是一次又一次的人生整理,最大的惆悵就是體悟到好像沒有什麼永恆不變的事,當你安定了一陣子後又會出現什麼出乎意料的變化迫使你改變,不管是拉力或者推力,我的歲月就是一直飄飄蕩蕩,抓著一根又一根的浮木,期待有一天能找到合適的地方落地生根。


=== 關於搬家之一:獨居或同居 ===


  小時候跟隨家人的搬家暫且不算,那是別無選擇的整個家庭生活。
  上大學離開家後有幾次和室友同住的經驗、也有自己獨居的經驗,整體而言我還是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窩在孤獨的小套房裡。

  也不是說不喜歡那些室友,只是和不同的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就是需要許多習慣和相處上的磨合,而我的防備如此厚重,無法輕易在他人面前毫不顧忌撒野(例如大聲痛哭或不穿內衣下體失蹤的到處溜達),害怕心事與秘密的洩漏,因此還是和自己生活比較輕鬆。

  要讓一個人走入心裡面,可以讓我拋開所有矜持,暢談那些在別人面前羞於啟齒的事,非常非常難。
  假使有這麼一個人,彼此的互動又要能輕巧愉快、沒有爭執壓力的生活,那又是難上加難。

  所以大多時候我都喜歡自己生活,比較輕鬆和簡單。


=== 關於搬家之二:靠近或離開 ===


  有時候搬家是一種拉力,為了某些原因,我換到一個我更喜歡的環境。
  有時候搬家是一種推力,為了某些原因,我被迫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

  當擁有拉力時,搬家是快樂的事,因為我清楚自己掌控了選擇權,為了讓生活環境更好、更舒適、或者負擔更少,也或許是為了和喜歡的人能夠廝守,所以搬家。

  當接受推力時,搬家是難過的事,也許我內心有一部分不願意離開,但有一些讓我不得不離開的理由,無情的催促我必須離開,所以我被迫搬家。

  我希望接下來如果我還必須搬家,都是出自於靠近的拉力。
  因為被遺棄的折騰實在讓人痛徹心扉。


=== 關於搬家之三:整理行李心得 ===


  近期的三次搬家裡面,我都找同一個搬家公司的大哥幫忙。

  第二次和第三次搬家他都會問:「行李有變多嗎?」我說:「沒有,跟之前差不多。」
  打包行李這件事對我來說好像愈來愈駕輕就熟,把雜物裝到紙箱、封箱,等著搬家公司來載走。

  而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包當中,整理自己生活中的各種衣物用品,拼命的丟棄、捐贈、轉送,只留下必須的物品,甚至安頓之後也很少再有大量購買囤積的慾望。

  因為能用的就是這麼多、要帶走奔波的牽掛愈少愈好,所以習慣簡單純淨的生活。


=== 關於搬家之四:搬家小故事 ===


01. 一週轉學生

  小學因為有各種因素,經常跟著大人搬家,豐功偉業是在小學時代就有轉學6次的記錄。

  其中一次是小學五年級因為躲避而搬家,離開原本三四年級都同班的熟悉同學,讓我非常難過,所以當時天真愚蠢的我就把新家的電話偷偷告訴了舊同學。

  我努力融入新學校、新班級,只花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把全班40幾個同學的臉和名字都記住;然而正當我準備開心享受新學校的生活時,我們洩漏了行蹤(大概是因為我把新家電話告訴舊同學的緣故),為了再躲避只好又離開。

  所以我只當了一個禮拜的轉學生。
  然後我學到的教訓就是個人資料要保密、也不要隨便把別人的資料告訴第三者。


02. 寄人籬下

  因為各種因素,我有好幾次寄人籬下的經歷。
  即使那個「籬」是親戚的家,即使所有長輩和同齡玩伴都說著把你當家人、自己人來照顧,你還是可以察覺到很微妙的差異。

  當對方一家人笑鬧著你無法插入的話題的時候,當其他孩子們對著爸媽任性撒野的時候,我清楚的知道有些事我不能做、有些話我不能說。
  當身分不同,做出來的事情總是會有「可愛的撒嬌」「沒禮貌」的差別。

  可能就像被有錢人家收養的孤兒,那些親生子女可以大膽要求、直接頂撞的事情,自己心知肚明永遠也不能做。
  不論表面上多和樂融融、多親近,我心裡就是明白有一種莫名的疏離。


03. 不得不的堅強

  雖然前面說我大部分時候比較喜歡一個人生活,但也是有例外的時候,在某些時刻我會非常希望有一個可以就近倚靠依賴的對象。
  比如說生病的時候、比如說在家裡發現蟑螂的時候。

  曾經一個人的生活,病了躺在床上動彈不得,連想出門看醫生或起床喝水都沒有力氣,昏昏沉沉的腦海想的都是自己會不會上社會新聞,比如說病死一週直到異味傳出,鄰居向房東反應才發現這裡有一個單身獨居女子死亡多天之類的。

  然後就是我害怕又厭惡的蟑螂蜘蛛壁虎等昆蟲或爬蟲類,看到真的會讓我整個人大崩潰,甚至連要拿拖鞋打牠我都不敢,整個人會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況。
  曾經為了杜絕這些可怕的蟲類,我每天出門都會噴殺蟲劑,但是回家時氣味還沒消散,所以我想我身體大概累積了不少殺蟲劑的毒素。

  對,我知道一個人的時候就是誰都無法依賴,所以再怎麼難受都要自己堅強起來。
  自己無力的在床上昏睡一天,體驗從鬼門關爬回來的奇蹟。
  一邊歇斯底里尖叫著、一邊拿著超長掃把打蟑螂(拖鞋太短了我怕牠爬到我手上)或對著蟑螂狂噴殺蟲劑,最後全身發抖、大哭著把蟑螂屍體丟到垃圾堆裡。

  那些不得不的堅強,有時候會讓我害怕一個人的生活。


=== 關於搬家之五:我理想中的家 ===


  最後,在仔細回憶我從小到大的搬家經驗之後,忽然有股衝動,想要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家。

  一個替我珍藏許多秘密回憶的、乾淨舒適的、讓人輕鬆自在的家。
  一個不用擔心有意外發生,就必須被迫遷離的家。

  我會溫柔的招待我生命中重要的朋友,點上一盞精油蠟燭讓室內充滿療癒的芬芳,也許烤個餅乾(或偷懶買外面的食物代替)、泡杯花茶或咖啡,一起談天說地聊八卦,有營養沒營養的話題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我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然後身邊有個人,他突破了我難搞的重重心防住進我心裡,我們憑著愛與信任相處,不用防備或限制,彼此尊重、相處愉快。
  在假日的早晨,有時他用一杯溫開水喚醒我,有時我用一頓早餐引誘他清醒;在下午,我看著書或寫稿,他玩遊戲或照顧植物,偶爾我們會一起窩在家裡看電影;在晚上,簡單吃個飯之後悠閒的散步,感謝又活過了美好的一天,最後我們互相親吻道晚安。

  那樣舒適又放鬆,悠閒愜意的生活方式,彷彿將幸福稀釋成令人無法察覺的空氣,在不經意間,每一次的呼吸都有幸福的氣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搬家 幸福
    全站熱搜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