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尺的人生.jpg

  我試著回想小時候100公尺短跑測驗時,我跑了多久?
  大約是17秒吧,我想。
  那時候100公尺衝刺彷彿是一眨眼就過去的事,四周的景色飛越著倒退,耳邊傳來呼嘯的風聲,沉重的腳步和呼吸聲,正要覺得到極限了、速度該慢下來了,然後就抵達終點了。

  長大才知道,像跑100公尺這樣看似很輕鬆簡單的事情,在某些人眼裡是很困難的,例如肢體殘障的人、例如得了重大傷病的人,就像西班牙電影《100公尺的人生》的主角及角色原型拉蒙,罹患了多發性硬化症(MS),醫生建議他不要做劇烈運動,往後甚至連100公尺都無法跑完……這樣殘酷的事情社會上比比皆是。

  當然這不是一部描述悲慘的電影,因為這個故事的主角很任性,醫生說他不能跑、他偏要跑,不只要跑100公尺,還要參加鐵人三項:游泳3.8公里、騎腳踏車180公里、跑42公里馬拉松,這個連普通人也不一定能完成的挑戰,拉蒙竟然可以越過病魔的侵襲成為鋼鐵人(Ironman)。
 

  所謂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目前病因不明,罹患這種病的人,免疫系統會開始攻擊神經系統,破壞髓鞘(包覆神經纖維的物質),導致神經系統逐漸變慢或停止,而中樞神經系統的髓鞘脫失,組織修復過程中會產生硬塊,因為大小不一、也會隨著時間演進產生新的硬塊,因此稱作「多發性硬化症」,根據影響的神經組織不同,患者產生的症狀也不一樣,例如視力受損、平衡失調、行動不便、麻木、口齒不清……等等。(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www.ms.org.tw/ap/cust_view.aspx?bid=58

  拉蒙得了多發性硬化症,開始產生行動不便的症狀,他消沉了一陣子之後,就決定他要跑步、健身、參加鐵人三項。

  「最遙遠的不是距離,而是放棄。」這個故事的海報標語光看就很勵志。


  看似勵志,重點卻不在勵志。
 
  在這個多發性硬化症病人參加鐵人三項的故事裡,我看到比勵志更感人的東西,不是出自主角拉蒙勇於挑戰的無畏精神,而是他家人(尤其是老婆)對他的無私支持。

  不只在喪失老公這個經濟支柱後扛起養家的責任,還養育兩個小孩、照顧老公這個病人,沒想到平常都不運動的老公居然在生病後還發起豪願說要參加三鐵,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這女人好偉大、好堅強!比起拉蒙的絕境挑戰,他老婆的付出更加難得與艱困。

  於是結尾我還是落淚了,在三鐵終點近在眼前的100公尺,親人一擁而上的陪伴,戲劇與真實交錯的影像建構
  在這短短的距離,承載著無比深遠的希望與情感,想用這樣的方式為每個人的生命祝福打氣,無論遭遇到多麼悲傷的命運,你也能找到不悲傷的理由,以及讓人生持續精彩的出路。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