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33天  


  看這部片的時間點,剛好是我走完了一段失戀歷程的時刻,因此特別有感觸。

  片中的女主角黃小仙(白百何 飾),看見自己交往七年的男朋友和自己的好朋友親密約會,於是她失戀了。
  即使是講話尖酸刻薄,看似堅強的女孩,也不敵一次感情的背叛與傷害,那種好像生活完全失序,什麼也顧不上、什麼也不想在乎,整天行屍走肉的日子,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

  所幸,她身邊有一位王小賤(文章 飾),比她更尖酸刻薄,嘴賤功夫一流,但卻心思細膩、擅長各種家事,與大喇喇的黃小仙相反卻又互補的同事陪在身邊,一次次的點醒她、幫她走出這段傷心的往事。

  電影中非常迅速的讓這場失戀以33天畫下句點,展開新戀情的篇章。
  只能說黃小仙非常幸運,但雖然現實中的療傷期可能都需要再長一點的時間,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電影中汲取一些療傷的經驗和方法,縮短心痛和難過的日子,早日走出陰霾。


  以下將失戀的症狀和療程分類說明,但並無一定的先後順序,有可能多種情況交替同時發生。

一、剛失戀的心情:憤怒

  今天早上出門前還說著愛你的人,這段你信誓旦旦肯定絕對不會變質的愛情,怎麼一眨眼就風雲變色了呢?陸然(郭京飛 飾)背叛了小仙兒,而且劈腿的對象居然還是小仙兒的閨蜜馮佳期,持續了半年的時間,好友和情人聯手欺騙背叛,這樣難堪的傷害換作任何一個人都會火冒三丈、痛不欲生的。

  我特別喜歡黃小仙和陸然、馮佳期的對峙場面,她用了非常具有攻擊性的言語去發洩她的憤怒。
  陸然在電話中叫黃小仙忘記他,她說:「我做不到,這對我來說太難了……因為我從來就沒記得過你。」掛掉電話才敢痛哭流涕。
  馮佳期約黃小仙出來談話,向她道歉。她用力的把玻璃杯砸在地板上,指著破碎一地的玻璃說:「您這話說的輕巧,這樣吧,要是一地的玻璃渣子跟我說它原諒我了,那我也原諒妳。」

  憤怒很正常,之前有多愛、多重視,被背叛後就會有多恨、多悲傷。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能夠寬恕一切的聖人,接受這樣的負面情緒,不用壓抑、不用強顏歡笑、不用偽裝自己很大方笑著向對方送上祝福,坦承的面對自己的情緒,就像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生病了,你才知道該找醫生看病治療。


二、失戀後的狀態:生活失序、情緒失控、想苦求挽回

  原本你心裡有一個人,紮了根的住著,忽然有一天對方狠心要離開,連根拔起的感情讓你血肉模糊,心臟破碎滿地。
  看著眼前一幕幕熟悉的風景,腦海裡放映著兩個人曾經幸福快樂的回憶,忽然間你覺得這世界的一切怎麼看著都不順眼,看了都傷心氣憤,生活一團糟,什麼事情也做不好。

  你忽然想用酒精來麻醉自己,逃避清醒時的痛苦,也給自己壯壯膽,放任情緒失控。
  黃小仙喝醉時說:「你們都喝多了,你們從來就沒有清醒過,你們醉得連道德底限都沒有了,你們醉得連真的假的都分不清楚了。」、「我一直就沒走,我不動,我就站在原地,先走的人他媽的不是我!」

  然後在她醉得暈頭轉向時打給了前男友陸然叫他來接她回家,陸然趁機說出了隱忍在心中多年的怨氣,黃小仙原本倔強的叫他走,後來想起了他們七年感情的點滴又後悔了想要挽回,這裡有一段話讓我差點飆淚:
  「我突然明白了他說的話,我要追上這輛車,我要對他說我知道我做錯了什麼,你可不可以原諒我?可不可以再等等我?等等我吧,前路太險惡,世上這麼多人,只有你,是給我最多安全感的伴侶,請不要就這麼放棄我,請你別放棄我,我不再要那一擊即碎的自尊,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來風,我要讓你看到我現在有多卑微,請你原諒我。」

  然而,被王小賤阻止的她,最終還是沒有追上陸然。再怎麼想挽回這段感情,她也絕不讓自己卑微,絕不能失去自尊。
  「有人曾經說過,世界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

  這段情節我體悟很深,一段被強制結束的戀愛關係,你已經失去對方的愛了,又何必再失去自己的自尊呢?只是讓自己更受傷而已。所以就算再難過、再不捨、再想挽回,也要全力武裝自己,在對方面前若無其事的笑著,然後回家狠狠痛哭。


三、當機立斷:清理,眼不見為淨

  有關失戀後的療癒方式,這絕對是第一步。
  我們經常管不住自己的腦袋,曾經甜蜜現在卻痛心的回憶總是排山倒海的襲來。此時任何一個會引起回憶的東西都是累贅,只會拖長你的難過時間,所以最好的動作就是把任何有關對方的一切都清理刪除。

  合照、對方送的禮物、曾經的對話記錄和往來訊息、一切的聯絡方式都刪掉。
  當然也會有些留著難過、丟了又不捨的物品,這時可以考慮轉送它人,或者找到一個地方代替你紀念生命中曾經那段斑斕時光。(延伸閱讀:【展覽】失戀博物館:關於幸福與悲傷的故事 )

  總而言之,就是不斷的丟掉、刪除、Delete,甚至是當作對方已經死了都好,消除回憶的痕跡,眼不見為淨。


四、找回生活的重心:人生不是只有愛情

  黃小仙的老闆大老王(張嘉譯 飾)教訓她是二百五的腦子加上林黛玉的心,叫她即使失戀了,美酒和美食都不能停,要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學點才藝打發時間,時間能治癒一切。

  王小賤建議她下班後參加同事聚會,她才發現即使沒了情人,生命中也還有其他可愛的朋友。

  過著兩人世界太久了,居然忘了一個人的世界也很寬廣遼闊。
  即使失去愛情非常痛苦,但末日不會來臨、人生也不會停止前進,所以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重心,認真思考人生吧!


五、了結這段關係:復仇也可以是一種選擇

  才剛分手的兩人,卻適逢老同學的婚禮必須再見面,更難堪的是陸然要攜新歡出席,黃小仙馬上向王小賤求救,最後王小賤幫她設計了一場拍案叫絕的報復戲碼,當場給陸然難堪,讓他在眾多親朋好友面前啞口無言、痛失面子。

  「感謝命運讓我們這樣結束,不用對我覺得抱歉,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對我說很虧欠,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對等關係。一段感情裡,我們實實在在愛上了對方,到了結尾時,也實實在在的恨上了對方,我要你知道,我們始終勢均力敵。」

  他捅了她一刀,然後牽著另一個女人的手跟她說抱歉。
  這種居高臨下的姿態太噁心了,黃小仙也不願意可憐兮兮的以受害者自居,所以她寧願兩人從此撕破臉,恨透對方。
  這樣的復仇,乾脆、俐落、漂亮、爽快,然後明白從此之後兩人再也沒有可能了,為這段雙方都死了心的愛情,流下結束的淚水。


六、醒悟與超脫

  雖然愛情的結束總是那麼殘忍,曾經許下的誓言轉身之後也成了華而不實的空口白話,但當黃小仙發現了以前的舊物,明白到曾經的關心和呵護,曾經的愛情其實都不是假的,在當下都是真的,只是缺乏照顧和灌溉的愛情最後悄然的腐爛了。
  
  「原來在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我,曾經是陸然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他都希望有我的出演,而到了結尾時,我們統統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結束了,兩個人都互相虧欠了,於是誰也不欠誰了。
  雖然結局有些遺憾,但也就這樣囉,明白世事總是無常,明白人心無法永恆,明白和這個人之間的愛情消逝了,那就再和下個人一起擁有愛情就好。
 
 
七、結束失戀,投入下一段戀情

  開始和其他男生單獨約會,開始接受其他男人的討好追求,開始做好迎接生命中新的另一半的準備。
  等到哪天發現有個王小賤一直陪在妳身邊,還是哪個高富帥深情款款的跟妳告白,或許妳就可以考慮一下要不要投入下一段戀情囉!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