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個人喜好簡單評論《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順便預測得獎名單,看評審的口味是不是和我一樣類似,能讓我當個先知。
  關於「人物篇」,本篇講的是入圍導演和主角配角等演員的獎項,大部分都是耳熟能詳的電影,我也幾乎都看過,是比較好評論的類別。


※ 2/29 更新:入圍獎項名單中標紅字的是確定得獎的電影,關於全部奧斯卡獎名單我會再另開一篇文章討論。

最佳導演

  • 亞當·麥凱-《大賣空》

  • 喬治·米勒-《瘋狂麥斯:憤怒道》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神鬼獵人》

  • 蘭尼·阿伯拉罕森-《不存在的房間》

  • 湯瑪士·麥卡錫-《驚爆焦點》
     

總評:
  先暫時分成兩種類別,現實類(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驚爆焦點)和幻想類(瘋狂麥斯:憤怒道、神鬼獵人),我想這兩種類別的導演所需要注重的層面相差頗大。
  現實類我會投給《大賣空》,打破金融題材就是生硬難入口的刻板印象,運用緊湊的節奏在各種角色的支線、故事主體與解說艱澀名詞時的小片段間流暢轉換,戲劇張力豐富又有趣好懂。
  幻想類我會投給《瘋狂麥斯》,其實瘋狂跟神鬼的調性很像,都是簡單的劇情主線,也運用了許多符碼象徵,後製和化妝特效等技術層面很強,而且也都有湯姆哈迪(笑)。但考量視覺的驚艷度和節奏的流暢度,我認為瘋狂麥斯略高一籌。
  最後就是《大賣空》和《瘋狂麥斯》PK了,這兩者好難抉擇,依照我個人對電影的喜好,我比較喜歡大賣空,但感覺瘋狂麥斯比較難拍。

預測排序:《瘋狂麥斯:憤怒道》>《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神鬼獵人》>《驚爆焦點》


最佳男主角

  • 布萊恩·克蘭斯頓-《好萊塢的黑名單》

  • 麥特·戴蒙-《絕地救援》

  •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神鬼獵人》

  • 麥可·法斯賓達-《史帝夫賈伯斯》

  • 艾迪·瑞德曼-《丹麥女孩》


總評:
  雖然李奧納多今年聲勢看漲,也拿了很多最佳男主角獎項,但我看他演戲的方式實在是沒什麼特別的突破,依然是那種粗曠的、痛苦的、緊繃的、衝爆腦血管式演法,而且依然是李奧納多。
  相較之下法鯊和小雀斑的演技比較能打動我,會認為他們真正成了戲裡的角色,而不是演員原本的樣子。

  小雀斑在《丹麥女孩》飾演的莉莉需要非常細膩的揣摩,舉手投足和每個神色表情都有高技巧的展現,但似乎有口音的瑕疵,加上我很懷疑奧斯卡會讓他連任影帝,因此得獎機率應該不大(如果沒有連任的問題那我會選他);法鯊在《史帝夫賈伯斯》展現的氣場十分強大,宛如栩栩如生的賈伯斯在你面前,但飾演這角色的難度甚至低於《神鬼獵人》的男主角格拉斯,畢竟要在冰天雪地中拍攝各種高難度鏡頭,還要吃生肉(吃生肉這件事對我來說實在太令人吃驚了,光這點我就要加葛來分多李奧納多50分)、浸在冰河等,完全考驗生理極限讓李奧納多吃足苦頭,三者比較下來實在是非常難猜誰會得獎。

  話說我最喜歡的男主角其實是《不存在的房間》飾演傑克的小正太雅各,為什麼沒入圍呢?奧斯卡不只有種族歧視也有小孩歧視嗎?(我亂說的請別當真)

預測排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 艾迪·瑞德曼 > 麥可·法斯賓達 > 布萊恩·克蘭斯頓 > 麥特·戴蒙


最佳女主角

  • 凱特·布蘭琪-《因為愛你》

  • 布麗·拉森-《不存在的房間》

  • 珍妮佛·勞倫斯-《翻轉幸福》

  • 夏綠蒂·蘭普林-《45年》

  • 瑟夏·羅南-《愛在他鄉》


總評:
  這些女主角的電影清一色是文藝片,沒有需要高難度動作的地方,演技的要求大致類似,重點放在情感的展現,而布麗拉森和夏綠蒂兩人的表現完全打趴其他入圍女主角,水準超出太多,想必影后之爭就是這兩位其中一人了。
  但考量到她們在整部電影裡的演出,拉森在《不存在的房間》裡飾演的喬伊,戲份稍微少了一點,加上演她兒子的雅各更為出彩,所以贏面還是夏綠蒂稍大一些。

預測排序:夏綠蒂·蘭普林 > 布麗·拉森 > 凱特·布蘭琪 > 瑟夏·羅南 > 珍妮佛·勞倫斯


最佳男配角

  • 克里斯汀·貝爾-《大賣空》

  • 湯姆·哈迪-《神鬼獵人》

  • 馬克·魯法洛-《驚爆焦點》

  • 馬克·里朗斯-《間諜橋》

  • 席維斯·史特龍-《金牌拳手》


總評:
  這獎項尷尬的是,熱門得獎人選的《間諜橋》和《金牌拳手》我都沒看過,若是剩下的三人來選,我百分之百會選擇克里斯汀貝爾,毫無懸念。
  克里斯汀貝爾在《大賣空》裡的戲份雖少,但他每次出場我都要讚嘆一次演得真好,完全沒有蝙蝠俠的影子,完美詮釋了角色那種孤傲天才的精髓,而且很帥(這是重點嗎)。

預測排序:克里斯汀·貝爾 > 馬克·里朗斯 > 席維斯·史特龍 > 湯姆·哈迪 > 馬克·魯法洛


最佳女配角

  • 珍妮佛·傑森·李-《八惡人》

  • 魯妮·瑪拉-《因為愛你》

  • 瑞秋·麥亞當斯-《驚爆焦點》

  • 艾莉西亞·維肯特-《丹麥女孩》

  • 凱特·溫絲蕾-《史帝夫賈伯斯》


總評:
  最佳女配角有兩個極端,一種是真的是戲份較少的配角,一種是戲份多到簡直就是女主角的配角,嗯我就是在說艾莉西亞跟魯尼瑪拉沒錯。
  《因為愛你》其實是雙女主角,但因為策略性報名的緣故,將魯妮瑪拉報了女配角,不讓自己人互搶名額;但艾莉西亞我就不懂了,她在《丹麥女孩》貨真價實的就是女主角,難道要說是艾迪同時兼任了男女主角的角色,所以艾莉西亞才被分到女配角嗎?有點牽強,應該也是想用更多的戲份來增加自己的贏面。

  值得一提的是珍妮佛·傑森,她在《八惡人》裡的演出相較其他入圍者更特別,不是說她的演技比較好,其實是歸咎於電影類型的關係,《八惡人》因為充滿了暴力血腥,所以她必須被打、血流滿面,在電影裡需要做出的演技表現和其他人不同。

預測排序:艾莉西亞·維肯特 > 魯妮·瑪拉 > 珍妮佛·傑森·李 > 凱特·溫絲蕾 > 瑞秋·麥亞當斯


  觀察入圍名單的電影類型,整體而言還是文藝劇情類的居多,偏好演員在情感方面的細膩度是否足夠,以這點來說,年紀稍大的演員似乎都比較吃香,光看到他們的皺紋就覺得很哀傷,同樣是面無表情,年紀輕的演員臉上就是寫著呆板僵硬、老演員臉上就寫著他暗藏波濤洶湧的心事,給觀眾的感受自然不同。

  假如要從這些入圍名單裡挑出三部最該看的電影,用來參考演員演技的話,我會選《不存在的房間》、《丹麥女孩》、《45年》。
  《不存在的房間》和《45年》的共通點是他們很真實自然,平易近人且觸動人心,是那種一不小心就讓你將自身情感投射在電影角色裡的劇情,眼淚一不小心就會嘩啦啦啦的流瀉而出,這點要歸功於演員在表現情感的鏡頭中有非常好的說服力。
  《丹麥女孩》因為劇情本身設計的走向,我會覺得太煽情到令人出戲,但演員強到撐起整部電影,艾迪飾演的跨性別者莉莉,需要非常多心靈層面的揣摩,讓他在性別意識尚不自覺時流露出女人特有的細膩動作,又在意識到莉莉這個真實面後對自己擁有的男性象徵感到挫折痛苦,這些心理變化的轉換,會連帶影響角色的言行細節,艾迪算是掌握的相當好。


其他《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系列文: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個人偏見(2) 影片篇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個人偏見(3) 技術篇


---

延伸閱讀:
《神鬼獵人》休格拉斯的奇幻之旅
《丹麥女孩》安能辨我是雄雌?Gerda為何被改為異性戀?
《不存在的房間》用孩子的單純,向傷痛說再見
《瘋狂麥斯:憤怒道》觀後感+4DX初體驗:末日飛車狂想曲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