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剩利組.jpg


  不管哪個時代,名聲地位、權力金錢,這些都是讓人無比嚮往的物質生活。

  沒有這些財富的人,「這個世界是戰場」
  擁有了這些財富的人,「這個世界是遊樂場、是夢想、是人間天堂」

  我們總是嚮往著擁有一切,可以隨心所欲在這個世界生活的理想人生,但這樣的嚮往,往往只有極少數人才能實現。


  看完《人生剩利組》,與其說我看了一部電影,不如說我看見了自己。

  故事劇情簡短也簡單,男主角布萊德(班史提勒 飾演)一邊陪著兒子去申請大學面試,一邊感嘆著自己高不成低不就的安逸人生,比起幾個功成名就、名利雙收的大學同學,自己彷彿就像一個邊緣可悲的魯蛇,沒有完成什麼夢想,沒有說得出口的豐功偉業,妻子平凡單純的滿足於此刻的生活,人生好像到此為止就停滯了,沒有辦法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只能看著別人的成就感到嫉妒和痛苦。
  於是他的這些焦慮和煩惱,不斷在腦海中盤旋:想著成功人士的生活,感到羨慕和嫉妒;想像自己能培養兒子成為成功人士,感到喜悅和滿足;戳破自己的美好想像,重複擔憂可能會失敗的未來。

  就像德佛札克的第7號幽默曲(也是電影中管弦樂團演奏的曲目),前面輕快雀躍的輕鬆曲調,宛如懷著理想跳躍前進的快樂少年,接著轉折部分將音調拉長,帶點淡淡憂傷惆悵,彷彿歷經現實折磨、感嘆萬物的中年危機時期;在這樣不斷來回激盪辯證後,最終會回歸整合到平靜的心靈。


  看著布萊德的言行,聽著他自述自己的心境,我知道那些都是我曾有的懷疑、嫉妒、焦慮。
  看著布萊德埋怨自己的老婆梅蘭妮安於現狀,好像扼殺了自己的野心與成功時,我知道她也是某些時刻的我。
 
  焦躁自己好像一事無成,過了一陣子悶悶不樂的生活後,接受自己平凡的現狀,於是學會知足常樂,感恩平凡中的小確幸。
  畢竟當你抱怨無法花1600美元升等商務艙,只能買7美元洋芋片提高旅程享受時,要知道這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只能靠2美元度過一天哪。

  但無奈這個世界太崇尚成功了,那是人類原始慾望無限擴大後的目標,我們渴望獲得金錢財富、權力地位,讓自己能夠更舒適爽快的生活,甚至是回過頭來幫助社會更多的人事物,讓財富的利用上有更多美好的意義與價值。
  於是我又回過頭埋怨活在小確幸的自己,是不是比別人少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放任自己停滯在舒適圈而不思進取?
 
  周而復始的煩惱。
  多思無益,卻沒辦法不思,這就是人生。
 
  在許多人因戰亂或貧困而沒有閒暇時間去胡思亂想時,能夠做著白日夢的我們,也是幸福的吧。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