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的是...

  「Black Mad Max!」(誤)

  (玩不膩的種族議題黑人梗和瘋狂橫掃技術獎項的瘋狂麥斯,真是笑死我了。)


  回歸正題,先講數據。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總共開出24個獎項,我猜中11個,命中率46%;假如將我壓根沒看過、只憑直覺亂猜的3個短片獎項先刪除不算,命中率則是52%。

  做為往年從來沒認真看過奧斯卡入圍名單的人,第一次臨時抱佛腳寫的預測名單,能有大約一半的命中率,還算是勉強過得去。
  不僅對電影各種獎項的評審標準不太清楚,從來沒在管風向球,也不參考其他獎項名單,任性的憑自己的喜好標準排序,所以即使最後看到得獎名單和自己所猜的不同,也把它認為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會想說評審的評斷標準和我有什麼不一樣?每個獎項又要怎麼去分析優劣?這就是這篇文章要說的東西。
 



以下列出第88屆奧斯卡得獎名單,對照我自己的預測排序逐一分析:
(圖文並茂)
(圖片都是網路來的,版權屬電影公司或攝影師所有)
 

最佳原創劇本:《驚爆焦點》
預測排序:《腦筋急轉彎》>《人造意識》>《驚爆焦點》>《衝出康普頓》>《間諜橋》

  開出《驚爆焦點》,我就知道我對這個獎項的理解錯誤,重點不在於「原創」,而在於劇本。
  事實上在介紹入圍名單的影片也可以看得出來,精選劇本中的一個小片段用打字加上口白呈現出來,非常有質感。
  《驚爆焦點》牽扯到天主教、新聞媒體記者、律師、受害者等不同群體,複雜的背景關係與大量的角色、對白,編劇處理的井井有序,並且不忘加入高潮迭起的情緒張力,得獎實至名歸。

undefined
 

最佳改編劇本:《大賣空》
預測排序:《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因為愛你》>《愛在他鄉》>《絕地救援》

  由《大賣空》演員之一的雷恩葛斯林頒獎給自己人,我必須說他真的帥翻了。
  然後我找不到《大賣空》不得獎的理由,是一個不意外的獎項。

undefined
 

最佳女配角:艾莉西亞維坎德/《丹麥女孩》
預測排序:艾莉西亞·維肯特 > 魯妮·瑪拉 > 珍妮佛·傑森·李 > 凱特·溫絲蕾 > 瑞秋·麥亞當斯

  雖然和我預測的一樣,艾莉西亞得獎了,但我還是要說她報名女配角的獎項實在是有點犯規,因為戲份根本多到是女主角的規格。
  關於她的禮服,個人意見說她是煎蛋包,配上後面評論那些早餐吃粥的概念讓我大笑,實在很貼切幽默。

undefined
undefined
 

最佳服裝設計:《瘋狂麥斯:憤怒道》
預測排序:《丹麥女孩》>《仙履奇緣》>《神鬼獵人》>《瘋狂麥斯:憤怒道》>《因為愛你》

  最讓我扼腕的一個獎項,因為我的預測排序原本給Mad Max第一名的,發表完文章洗澡的時候腦海想著:「咦麥斯不是都一系列裸身和布料少少的造型嗎?如果略過整體造型單論服裝的話,好像沒有《丹麥女孩》或《仙履奇緣》的服裝那麼考究和細膩吧?」就把它更動了排序。
  事實證明我應該要相信我的第一印象的,評審可能也沒有想那麼多就評分了吧。

undefined
 

最佳美術設計:《瘋狂麥斯:憤怒道》
預測排序:《瘋狂麥斯:憤怒道》>《丹麥女孩》>《神鬼獵人》>《絕地救援》>《間諜橋》

  應該也是無懸念的獎項吧,這部電影的藝術性真的很強,從各種奇形怪狀的衝鋒車、各種精緻場景的設計、到每個人物的整體造型,搭配黃沙滾滾與爆炸火焰的背景襯托,完美創造出末日世界荒涼又奇異的氛圍,一種狂野的美感。

undefined
 

最佳妝髮設計:《瘋狂麥斯:憤怒道》
預測排序:《瘋狂麥斯:憤怒道》>《神鬼獵人》>《百歲老人翹家去》

  「哈~哈~什麼都不必說!」讓我用一句老歌歌詞結束這回合,最佳妝髮捨MAX其誰?

undefined
 

最佳攝影:《神鬼獵人》
預測排序:《神鬼獵人》>《八惡人》>《瘋狂麥斯:憤怒道》>《因為愛你》>《怒火邊界》

  真的是只要看過電影就能明白《神鬼獵人》必得最佳攝影的原因。只是我沒想到攝影師艾曼紐魯貝茲基已經連莊三次,包括這部還有去年的《鳥人》、前年的《地心引力》通通得了奧斯卡獎,實在是太狂太猛啦!應該可以封他為長鏡頭界的第一把交椅。

undefined
 

最佳剪輯:《瘋狂麥斯:憤怒道》
預測排序:《大賣空》>《驚爆焦點》>《神鬼獵人》>《瘋狂麥斯:憤怒道》>《STAR WARS:原力覺醒》

  這獎項有點出乎我意料,我原本信誓旦旦的篤定絕對是《大賣空》獲獎,殊不知又跳出麥斯這個程咬金搶人家獎項。
  但距離我看《瘋狂麥斯:憤怒道》這部電影已經是將近一年前的事了,它的剪輯到底有什麼獨特之處我現在也想不起來,大概需要重看一次才能領會。

undefined
 

最佳音效剪輯:《瘋狂麥斯:憤怒道》
預測排序:《瘋狂麥斯:憤怒道》>《STAR WARS:原力覺醒》>《神鬼獵人》>《怒火邊界》>《絕地救援》

  入圍介紹的影片,我隨便聽了一下,好像都是大同小異的轟隆隆隆隆轟隆砰砰磅……
  只能說電吉他太吸引我了所以投麥斯就對了!

undefined
 

最佳混音:《瘋狂麥斯:憤怒道》
預測排序:《瘋狂麥斯:憤怒道》>《STAR WARS:原力覺醒》>《神鬼獵人》>《絕地救援》>《間諜橋》

  電吉他公路搖滾演唱會到底是不是算在這個類別裡?

undefined
 

最佳視覺效果:《人造意識》
預測排序:《瘋狂麥斯:憤怒道》>《STAR WARS:原力覺醒》>《神鬼獵人》>《人造意識》>《絕地救援》

  我也誤會了視覺效果的意義,想成視覺美術那類整體的視覺觀感饗宴去了,其實它好像比較偏電腦特效那類。
  《人造意識》在台灣沒有上映,我也沒看過整部電影,所以預測時不會想到它;但看了入圍介紹影片就能理解它在視覺特效的厲害之處。
  雖然沒有磅礡浩大的場面,但在AI機器人的效果用心呈現,也算殺出一條血路。

undefined
 

最佳動畫短片:《熊的故事》(Bear Story)
預測排序:《飛向星星的你》>《桑傑的超級團隊》>《明天的世界》>《熊物語》>《序章》

  動畫類請出了動畫的角色來頒獎(放影片),非常有趣。
  最佳動畫短片由三隻小小兵頒獎給三隻熊。

undefined
 

最佳動畫片:《腦筋急轉彎》
預測排序:《腦筋急轉彎》>《回憶中的瑪妮》>《笑笑羊大電影》>《小男孩與奇幻世界》>《安諾瑪麗莎》

  這個獎項由胡迪和巴斯光年雙人相聲頒發,頒給了同樣是皮克斯的自家人《腦筋急轉彎》,根本自肥。
  不過這部想像力十足又繽紛多彩的動畫,絕對是動畫歷史的傑作。

undefined
 

最佳男配角:馬克勞倫斯/《間諜橋》
預測排序:克里斯汀·貝爾 > 馬克·里朗斯 > 席維斯·史特龍 > 湯姆·哈迪 > 馬克·魯法洛

  我沒看過《間諜橋》,所以認了。
  其實內心覺得應該是馬克得獎,但實在太喜歡克里斯汀貝爾在電影裡的表現了,所以抱著偏心的心態選了他當第一名。

undefined
 

最佳紀錄短片:《河流女孩:原諒的代價》
預測排序:《Last Day of Freedom》>《Claude Lanzmann: Spectres of the Shoah》>《Body Team 12》>《A Girl in the River: The Price of Forgiveness》>《Chau Beyond the Lines》

undefined
 

最佳紀錄片:《艾美懷絲》
預測排序:《無主之地》>《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艾美懷絲》>《沉默之像》>《妮娜西蒙怎麼了》

  似乎是橫掃所有獎項、非常厲害的紀錄片,但我甚至不知道艾美懷絲是誰。

undefined
 

最佳實景短片:《語焉不詳》
預測排序:《Shok》>《Day One》>《聖母經》>《Everything Will Be Okay》>《Stutterer》

undefined
 

最佳外語片:《索爾之子》/匈牙利
預測排序:《索爾之子》>《少女離家日記》>《蛇之擁抱》>《希布》>《一場戰爭》

  好啦我承認這部我是照大家的風向猜的,畢竟它也得了很多獎項,講的是納粹集中營當時的背景,應該是有點嚴肅、很令人沉思的一部片。

undefined
 

最佳原創配樂:《八惡人》
預測排序:《八惡人》>《因為愛你》>《STAR WARS:原力覺醒》>《怒火邊界》>《間諜橋》

  《八惡人》的配樂真的太有意思了,與昆汀電影獨特的氛圍搭配的完美無缺。

undefined
 

最佳原創歌曲:《007:惡魔四伏》/Sam Smith《Wrtings on the Wall》
預測排序:「Til It Happens To You」>「Earned It」>「Writings On The Wall」>「Simple Song 3」>「Manta Ray」

  這獎項給了「Writings On The Wall」算有點超出預期,但依然是好聽的歌曲,可惜現場表演時的狀況不太好。
  我還是最喜歡「Til It Happens To You」,Lady Gaga現場演唱的功力真棒,加上後面幾十個人一起走出來的畫面超級有渲染力,忍不住眼淚飆出來。
  附上的影片是目前唯一找到三首表演歌曲都有剪輯的報導影片,雖然不知道她說的是哪一國話。


 

最佳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神鬼獵人》
預測排序:《瘋狂麥斯:憤怒道》>《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神鬼獵人》>《驚爆焦點》

  好吧我給他的評價太低了,但我真的沒有很喜歡《神鬼獵人》。

undefined
 

最佳女主角:布麗拉森/《不存在的房間》
預測排序:夏綠蒂·蘭普林 > 布麗·拉森 > 凱特·布蘭琪 > 瑟夏·羅南 > 珍妮佛·勞倫斯

  其實沒看過夏綠蒂演的《45年》,為什麼要選她呢(大概是因為她比較老),這是我第二扼腕的獎項預測。
  但我對拉森在電影裡的評價還是一樣,雖然很厲害很令人動容,我的注意力卻完全被小正太Jacob吸引。好吧,頒獎典禮時拉森的禮服很美,上台領獎時讓我很驚艷。

undefined
undefined
 

最佳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神鬼獵人》
預測排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 艾迪·瑞德曼 > 麥可·法斯賓達 > 布萊恩·克蘭斯頓 > 麥特·戴蒙

  
一如外界預測的是李奧納多,終於終結了皮卡丘拿不到小金人的惡夢。
  我原本非常不看好他,認為就演技的情感表現層次來說,他沒有艾迪表現的好,或許是戲路選擇的關係,相較以往他飾演的角色也沒有什麼突破。
  但我最後還是選他,因為他吃生肉,非常了不起。(什麼亂七八糟的理由)

undefined
 

最佳影片:《驚爆焦點》
預測排序:《大賣空》>《不存在的房間》>《驚爆焦點》>《瘋狂麥斯:憤怒道》>《神鬼獵人》>《間諜橋》>《愛在他鄉》>《絕地救援》

  我大概懂這獎項評選的依據了,要有主題性、流暢完整的劇情和富有內涵的象徵意義,最好是政治正確、影響力無遠弗屆、擁有熱血的正義感,引起共鳴和話題……you know,就是《驚爆焦點》具備的那些,但我還是喜歡幽默一點的《大賣空》。
  《驚爆焦點》最幽默的地方在於,這個獎項請了曾扮演上帝的摩根費里曼來頒獎,而電影講述的是一群新聞媒體業者勇敢揭發天主教性侵孩童惡行的故事。
  
undefined


  恭喜所有得獎者!還有我愛Ryan Gosling跟Jacob!(要說幾遍)
  最後,奧斯卡頒獎典禮真的超用心又好看!金馬獎要加油啊~


---

延伸閱讀一下之前寫的預測文: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個人偏見(1) 人物篇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個人偏見(2) 影片篇
2016《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個人偏見(3) 技術篇

(都頒獎結束了應該沒人要看吧)
(別這樣嘛好歹我有介紹一下我對其中幾部電影的評論啊)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