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B8%8F%E8%A1%80%E5%B0%8B%E6%A2%85.jpg 

  一般殺人案件的新聞,總是在找到真兇後就宣告破案,被害者的家屬和看見新聞的民眾,大肆指責兇手有多麼兇惡殘忍,才會做出如此慘絕人寰的犯罪,然後逼迫著要司法趕快裁決判兇嫌死刑。

  而我好奇的也是導演翁子光好奇的,除了那些媒體大肆報導的主嫌背景、性格、犯罪現場外,他為什麼要殺人?殺人經過是什麼樣子?這些鉅細靡遺的細節我都想知道,大概是認為這其中可以窺見許多人性和社會的問題吧。

  所以《踏血尋梅》就這麼誕生了,別於一般故佈疑陣再抽絲剝繭才找到真凶與真相的懸疑劇,電影很快的就告訴你兇手是誰,然後才慢慢交代被害者與兇手各自的背景與關係,讓觀眾跟著電影裡的好奇寶寶臧警探(郭富城 飾演)去挖掘這樁案件背後的成因。


  被害人是王佳梅(春夏飾),剛從東莞搬到香港與母親、姊姊同住的少女,因為物質的慾望開始當起援交少女。
  兇手丁子聰(白只飾)是佳梅失蹤前接的最後一位恩客,在事件發生後他也很快的選擇向警方自首並坦承犯案,清楚描述犯案經過,包括怎麼碎屍、怎麼棄屍。

  而電影的劇情就如同這些屍塊,也被切的碎碎的,由無數個短暫的片段讓你東拼西湊整體事件的樣貌。
  你會知道一點佳梅的事情、再知道一點丁子聰的事情,兩個都是想愛又得不到愛的人啊,孤獨又寂寞的人。


  但電影簡介用了「驚悚結局讓人瞠目結舌」來形容,我倒是覺得言過其實,會導出那樣的結局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我最震撼的一段劇情反而不是謀殺事件的過程,而是丁子聰在卡車內自慰的戲。
  他用刀片在手掌上劃了一刀,用淌著血的手自慰,這樣一個有點變態又令人匪夷所思的鏡頭,原來是因為先前發生過一件事,喜歡的女神在傷心透頂的情況下,主動與他發生關係,仗著自己生理期來就讓他無套進入,而他用滿是鮮血的手去懷念當時的情境。

  做為一個工具人,雖然有幸與女神交歡,但也就是那麼一次船過水無痕的記憶,只能用這種血淋淋的方式去緬懷,儘管鏡頭特寫丁子聰陶醉銷魂的表情,我卻感受到濃濃的悲哀。


  而這樣的悲哀無所不在。

  裡頭有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佳梅透過網路和素未謀面的網友聊天、傾訴心事,說了「活著會痛,活著會恨,活著就要每天想著怎樣活得更好」的感慨,大概也是呈現了整個社會時代的悲歌,彰顯出年輕底層世代對這個社會的無力感,找不到自我的存在價值,失落又焦慮的為生存掙扎。

透過碎屍般的劇情找回了真相,心境並沒有更清晰透徹,反而是更加茫然無措了。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