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的新娘.jpg 

  原本只想講講電影劇情概述的,大概是寫文前一秒才想到童婚爺孫戀(相差40多歲的李X城與林X恩)的共通點,年紀幼小的女孩與年紀相差甚多的父叔、甚至阿公輩分的男人結婚,當然一個是沒有選擇權、被逼迫(或是麻木接受)的,另一個則是以自由戀愛的精神自行選擇的。
  一旦發現到這點之後,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爺孫戀,社會大力抨擊批評的這段感情,忽然之間也沒這麼可恨,畢竟這是他們兩人自己決定的人生,他們選擇要愛誰、要和誰廝守終生,這是他們自己的事情,旁人無權置喙(但你仍有討厭他們的自由),後果如何讓他們自己承擔就好。

  相比之下,巴基斯坦等部分南亞國家、部落中盛行的童婚習俗,用我們現代文明的眼光來看或許是更無法理解的事情,為了平息部落間的爭端,年幼的女孩被當作和親般的獻禮,他們在不滿十歲的年紀就被指定下嫁一個與他爸爸年紀相當(甚至更老)的男人,頻繁和平凡的程度大概就像是,老男人在網路上看中了一件物品、下單,然後女孩就要在指定的時間打扮得漂漂亮亮宅配到家一樣。

  站在女孩、和女孩母親的角度而言,這當然是剝奪她們人權的行為,但除了電影中這對具有智慧勇氣的母女外,我想到的是真正的社會現況,她們會不會麻木的服從這件事,認為這是常態而從不會起身反抗?
  我不清楚,畢竟我從未在另一個世界生活過,在那些擁有完全不同價值觀的國度地區裡,女性被當成物品一樣糟蹋的行為,會不會就如同我們忍受師長可以體罰管教學生、老闆可以壓榨磨練員工一樣的正常?


  回到電影本身,母親不忍女兒遭受到和自己一樣悲慘的命運,於是決定帶著她私奔,冒著被抓到就是死亡的風險,用盡全力逃離那個可怕的父權與極權社會。
  逃跑過程中她遇到了一位司機,從想要明哲保身到奮力保護她們母女,這中間的患難過程也算是精彩,重點是司機蠻帥。

  當然整部電影外型最令人驚豔的還是那位九歲的女兒,她長得太美太可愛了,深邃的五官配上俏皮聰慧的笑容,看得我是又驚又喜又氣又羨慕。
  南亞地區的人居然把嫁接睫毛和戴假睫毛的錢都給省下來了,實在令人羨慕忌妒恨。

「不用化妝也有長睫電眼!一生不用戴假睫毛的秘密~只要你投胎當個南亞人就可以。」就是諸如此類的宣傳標語。


  可是啊,如果當個有長睫毛的南亞人,就必須接受童婚命運、不把女性人權當一回事的價值觀的話,那我還是繼續當個睫毛短又少的台灣人(此為個人狀態不代表全體台灣人民,你有天生濃密長睫毛很好,快走開不要跟我炫耀)吧。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