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飛  

 


  初次看《想飛》預告片時,身為空軍的張家豪(張睿家飾演)和羅教官(庹宗華飾演)的經典對手戲其實讓我很困惑。

  一開始很像一個茫然又叛逆的學生在接受師長訓話,賭氣的說出:「反正我從來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飛。」之後,中間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內心轉折,他聲嘶力竭哭喊著「我想飛!!!」
  很像發自內心、又很像受著什麼委屈壓抑自己講出來的精神喊話。

  然後我想問他,所以你為什麼想飛?


  看完電影,打著夢想、追夢、熱血、勵志的旗號,但說真的我的感受沒有那麼深刻。
  是不是就像許多女生不懂得男生看到機器人就熱血沸騰的心理,那種對於想開飛機在空中飛的渴望,我也沒辦法那麼感同身受?

  但連魯夫高舉雙手喊著「我要成為海賊王!!!」這種莫名其妙的夢想我都可以感動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了,所以問題應該不出在夢想的內容,而是鋪陳追尋夢想背後的深度。

  深度不夠,或者說表現的張力不足、情緒的渲染力不足,他勾不起我心中的感動。
  但我不會說內容太少,相反的,我看得出來導演李崗想表達的東西、想說的故事非常非常多,但或許也是這種大雜燴的方式,加上演員演技不夠的關係,每個情感都帶到一點淺淺的表面,最後反而分散了情感本身的力道,無法聚焦。


主軸:夢想(想飛)與愛情故事

  探討夢想,張家豪的夢想是想成為飛行員嗎?
  電影一開始他就已經是空軍軍校的學生了,所接受的一切軍人與飛行訓練好像都是種責任、功課、考試,我看不到他開心或滿懷熱情的一面,但他很認真的準備與應付眼前該做的事情,就像是班上那些總是很認真聽老師講課、畫重點、準備考試的好學生,但你私下和他聊起數學或文學,他好像也沒有閃閃發光的眼神。

  反而在追尋愛情上頭才展現出他熱情的一面,對謝欣怡(許瑋甯飾演)一見鍾情,展開熱烈追求,每個禮拜五放假都跑到謝欣怡面前對她示愛說:「我喜歡妳」,靠著把妹超人的高招傳授,使出【制約】這個心機老梗,最後終於讓欣怡敞開心房。
  後來欣怡喪失視力,幾乎全盲的時候又是經典的愛情戲路:我不想耽誤你→說謊跟你分手→兩人各自崩潰哭哭→女方好友偷偷告訴男生實話→男方承諾不離不棄→兩人幸福快樂又美滿的Happy Ending。

  關於電影中的愛情橋段我實在沒什麼好說,就是太偶像劇的情節了。
  構想是來自於空軍中校李政亮和幾乎全盲的妻子楊雅惠的愛情故事,但我看了以前節目中一小段訪問內容,李政亮說他和老婆是在大學時代相戀,到婚後懷孕生子才逐漸惡化,幾乎全盲。
  這雖然比較不戲劇和浪漫,但絕對是更真實並且貼近生活的情況,而婚後的牽手和照顧,也體現了平凡而深刻的幸福。


副線:親情、友情、師生情

  顯而易見的,關於飛官這個角色,導演想呈現出更立體的樣貌,讓家豪不只是個熱血想飛的空軍飛官,而是從更多他的生活角度去切入,將飛官背後的家庭、生活、各種羈絆和掙扎,都呈現給觀眾,或許是想讓觀眾更貼近這個人物吧。

  先不說友情,這個部分著墨的點太少了(也許是因為很多橋段都被剪掉的關係?),同儕之間除了一起吃喝玩樂和準備考試以外,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情感連結點。
  真要說的話就是他們都挨過羅教官的鐵血怒罵教育吧,在飛行訓練與實測時,坐在後座的羅教官毫不留情的各種諷刺奚落和痛罵,但這位「嚴師」也是有許多鐵漢柔情的一面,尤其是面對自己的愛徒張家豪,在嚴苛的教育下偶爾也透露出溫情和關愛的一面,成為指引家豪的名師。

  而我最喜歡的橋段是關於親情,尤其是家豪爸爸的部分。
  人窮、落魄、不得志、經常喝酒買醉逃避現實,在那樣消沉的歲月裡,我們看出了家豪和妹妹對於生活的無力。但特別的是他們兩個並沒有厭惡父親,也沒有做出什麼脫軌的叛逆行為,我想這是因為他們懂得體諒父親不善言辭的外表下,藏著一顆誠懇又柔軟的心。

  其中一幕是當家豪準備參加結訓典禮的那天,希冀著父親能夠前往觀禮。
  嚷嚷著工作忙沒時間去的爸爸,在典禮進行到一半時,猶豫之後做出一連串的準備動作,這裡的鏡頭非常平實而動人,呈現出一位貧窮落魄的父親,為了自己所愛的家人,極其慎重的打理自己的外表的過程。
  他洗淨雙手髒汙、換上老舊的西裝(但沒有皮鞋可以搭配)、騎著破舊的摩托車出門,然後千辛萬苦的想趕往參加兒子的結訓典禮。

  關於結訓典禮、或者畢業典禮,為什麼總是希望邀請親友參加,其實不是想炫耀自己多麼優秀,獲得多少獎項或在校師長的推崇;而是非常簡單的,在人生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上,希望自己重視和所愛的人能夠一起參與見證。


小王子的啟示

  「真正重要的事情,不是用眼睛看得見的。你要用心,才能看見他的真實。」
  這句話出自於《小王子》的經典對白,也是整部電影不斷出現的重要對白,大概就是導演想要不斷提醒我們的事。

  再回頭一想關於電影的細節,腦海中迸出兩首歌,在片頭和片尾都有出現,想必是有很重要的象徵意涵。
  一首是《Over The Rainbow》,一首是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

 

 

  也許導演試圖透過這兩首歌表達主角擁有「想要到達彩虹雲端之上的夢想」,並且是「認真、努力去追尋的未來夢想」,這或許解釋了張家豪大喊「我想飛」的理由。
  「飛」是他從小的憧憬,雖然中間經過徬徨和挫折讓他迷失,但最後看見爸爸離去時求神保佑的姿態,或許觸動了一些他從小的夢,然後決定堅定踏上飛的道路。(比較熱血的想飛)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張家豪和謝欣怡這兩個極度菜市場的名字,是否就象徵了一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平凡人,他們不像我們認知中的追夢者,歷經艱辛始終抱持初衷、堅忍不拔不放棄的那種傳奇熱血人物,而是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的小人物。
  他們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或許有一些模糊的、對未來的渴望和幻想,但同時也飽受現實生活的摧殘與限制,可能會因為一時的挫折而頹廢喪志,最後又為了想要撐起家庭、不辜負身邊親友的期待而努力振作,往人生道路邁進。(比較現實的想飛)


  整體來說,《想飛》做為電影而言,許多故事情節還是稍嫌冗長瑣碎,或許細想還是能夠領略出一點言外之意吧,假如換作較長版本的戲劇呈現來表達導演想說的故事,或許會比較恰當一點。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