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鬼那件小事  

 


  大家說到「鬼」,通常是抱持著一種毛骨悚然、敬畏或者害怕的態度。
  好像鬼片就和恐怖片畫上了等號,要是電影拍得不恐怖、不將觀眾嚇個屁滾尿流,就不是一部成功的鬼片。

  我還記得幾年前去電影院看過一部泰國的鬼片《鬼片》,在正恐怖的氣氛凝聚到最高點時,被嚇了一跳後居然會沒來由的覺得想笑,最後鬼片在我和友人間的評價變成喜劇片,這麼衝突逗趣的情緒,讓我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
  而這部泰國電影《撞鬼那件小事》抓住了這種情緒的精髓,完全顛覆了往常我們對於撞鬼的想像,在許多地方都打破了恐懼的制式窠臼,用十分幽默爆笑的手法看待撞鬼的種種現象,上一秒前你還覺得有點毛毛的,下一秒又開始大笑了。

  例如撞鬼的小咪(杜琪 飾),發現撞鬼後逃回家中,在一片漆黑當中忽然電視自己打開了,她尖叫;接著電視又自己轉台了,她哀號。
  結果發現是她的屁股坐到遙控器,根本就是自己嚇自己。

  還有因為撞鬼所以小咪心驚膽戰的跑去找師傅想辦法,只見師傅在儀式開始前喃喃自語,並且愈來愈大聲的胡言亂語,惹得小咪和師傅的女兒一陣恐慌哭喊,以為師傅遭遇了什麼惡靈附身。
  結果師傅大喊一聲:「閉嘴我在念經啦!」觀眾便笑得東倒西歪。

  諸如此類的情節還有很多,電影成功的將「撞鬼」這件可怕的事,把你所有對於鬼魂的恐怖想像,顛覆翻轉成一種幽默,打破你對鬼魂的認知。
  所以一向膽小不敢看鬼片的人,絕對可以很放心的觀賞,因為它根本不是恐怖片,而是以鬼為題材的歡樂喜劇片(大概有點類似開心鬼系列電影的感覺,一點也不可怕)。


  再來,這部電影很幽默的地方,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重點,在於零星的、點到為止的溫柔「諷刺」。

  例如許多囂張跋扈的正妹,憑著美麗臉蛋和姣好身材而藐視他人、工作不認真,這時身材外貌都低於現代人對美麗標準的小咪教訓她們說:「妳們知道正妹守則第一條是什麼嗎?是責任。」
  她們用不屑的口氣反嗆:「正妹守則0.1條:要很正。」

  在房間貼滿所有向師父買來的符咒,鬼卻還是進來了,小咪向師父抱怨符根本沒用時,師父馬上跟著答腔說:「現在的鬼太聰明了。」

  因為和男友吵架出門而意外出車禍的漂亮女鬼小畢,吵架開端是因為使用臉書向男友送出穩定交往中的請求時,對方沒有馬上答復同意,經過質問後男友按同意了,她又開始亂發脾氣說:「如果你真的愛我你就不會等我講了你才做,你根本就不愛我」……之類的公主病任性。

  整型手術方便又快速,並且把醫療變成買賣,推出「六分鐘隆乳」、「七分鐘變性」的快速美手術,還有各種促銷活動和集點優惠。

  隨處可見的幽默諷刺,沒有嚴苛的批判性,而是以一種荒謬的喜劇手法呈現,反映出真實社會中種種現象,讓你十分有共鳴。


  然後,不得不提的就是整部電影對白裡的「神翻譯」,轉換成十分台灣味的對白。
  不僅將電影中提及的各個地名轉成台灣地名;連大家熟知的「腳麻係賣安抓走」、「喬治,掰」等經典台詞都出現了,爆笑神翻譯當之無愧。
  

  最後,針對電影內容來段內心感想的閒聊。

  我小時候怕的東西很多,但我不太怕鬼。
  在我內心裡,鬼跟人一樣有好有壞,深信「平時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的說法,如果我遇到鬼一定都是善良可愛的鬼,甚至還曾經幻想著和「鬼」、「幽靈」當朋友,那樣生活一定很精彩又有趣,鬼朋友還可以用神秘的力量幫我出頭,超神氣的啊!

  雖然這部片的女鬼嚴格來說也不是鬼,而是靈魂;但那種超越人類間的互信與友愛關係,還是讓人十分感動。
  大概像是草帽海賊團一行人對於梅莉號的深刻情誼吧,一段感情跨過了彼此的藩籬,在不同的物種之間建立,就在那一刻你明白,愛一個某、和一個某成為互相信賴的關係,是非常簡單而純粹的事情,至於他是什麼身分都無關緊要。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