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氣  


  「改編自景美女中拔河隊勇奪世界冠軍的背後動人故事,熱血感動搬上大銀幕!」

  曾經熱愛籃球的我,對於這些靠體育出人頭地的人們始終帶有一份尊敬;而關於這部以拔河為主題的電影,雖然是我不熟悉的運動,但裡頭刻畫的種種情節,換作任何一項運動,大概也都相去不遠。

  首先一定要有外人的冷嘲熱諷、無情打壓。
  嫌棄體保生不認真讀書、干擾資優生自習、流汗很臭,罵出種種難聽話的女學生;還有因為先前拔河隊成績不理想,要求刪減預算、更建議廢除拔河隊的蔡主任;甚至是自己的家人,也有不支持小孩拔河的。

  然後會有超乎你想像的苦練,用辛苦的血汗播種、耕耘,只為收穫更好的明天。
  當所有忍氣吞聲、刻苦耐勞、辛勤的練習,在比賽場上獲得回報的那一瞬間,你首先品嘗到的是瘋狂的興高采烈,同時身體彷彿要將內心所有隱忍已久的辛苦一次發洩出來,開始忍不住的大哭。

  最有趣的是關於台灣體育的環境。
  一次的勸募餐會,邀請眾多有頭有臉更有錢的大人物,希望可以募款到足夠讓學生出國參加比賽的經費,結果卻令人十分寒心。
  等到這群孩子殺出重圍、闖出成績時,原先那些看不起你的人,會開始醒悟、改變,願意支持、願意幫助,無數的媒體會開始追捧,一個個台灣之光的耀眼光環出現了,能維持多久就看運氣,看你的成績能不能繼續勢如破竹。


  整部影片看完後,最大的收穫就是更認識了拔河這項運動。
  教練說:「拔河沒有個人英雄。」這句話一直迴盪在我腦海中。

  我覺得拔河是很苦的,由其是女生拔河隊。
  除了各種體能和肌耐力的訓練外,還要為了符合比賽總重540公斤的標準必須增重,捨棄身材、臀腿粗到穿不下性感的牛仔短褲。
  忍受了這麼多之後,居然在比賽場上還沒辦法有個人表現,只能跟著團隊的腳步和吶喊一起一步一步的往後退。

  相較於籃球、足球、棒球等運動比賽,勝負雖然也是倚靠團隊,但每個人仍有充分的發揮空間,可以透過精彩的表現滿足個人的成就感,讓眾人有幾秒鐘的時間在你身上凍結。
  拔河這種短短幾分鐘就決勝負的比賽,講求的是完完全全的團隊合作,他們是一個整體,不會出現什麼明星隊員或救世主,但是每一個人的堅持和努力,都直接影響著團隊的輸贏。


  最後,其實不太喜歡看勵志片,因為知道自己受不了勵志片中塑造的煽情哭點。
  就算演技再糟、劇情再爛,關於遭受挫折也永不放棄的、努力奮鬥後達成夢想的、從被看扁到令人刮目相看的種種橋段,都是我無法控制的哭點。
  大概我也一直嚮往著這樣煽情的感動發生在自己身上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