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的慾望日記


  乍看之下,片名實在帶有濃厚的情色意味,彷彿在訴說著一個穿梭於家庭與事業的職業婦女,擁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懷著狂放不羈的浪漫思想,追求著脫離常軌的激情與慾望。

  然而,整部片的內容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也許中文譯名成功的抓住了眾人的目光,但若說到整部電影的核心故事,英文原意可貼切多了:「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電影主人翁凱特(莎拉潔西卡派克飾)是一位身兼事業和母親角色的女強人,她周旋在這排山倒海的忙碌事務之中,如此匆忙、如此盡心盡力,你真的會感到不可思議,不知道她是怎麼辦到的。


  隨著時代的變遷、低薪酬的壓力、再加上女性自我意識的抬頭,職業婦女愈來愈普遍的存在於社會之中。
  也許是因為家庭經濟壓力不得不肩負部分的收入來源、也許是想要保有經濟上的自由、甚至是為了在工作中追尋自我價值,當已婚、有家庭的婦女,同時要盡守事業上的責任,這時不可避免就會有大量的角色衝突情形。

  對於家庭,凱特是女人、是妻子、是媳婦、是媽媽。
  對於事業,凱特卻要盡力當個男人、當個克盡職守的員工,滿足重要客戶的需求,接受不定期的加班、出差,她才有可能與其他的同事們互別苗頭,搶占上司提拔人選中的一席之地。

  出差好幾天,被女兒責怪漠視;毎天早上匆匆忙忙的帶著女兒上學,頂著遭受其他家庭主婦嫌棄的一頭亂髮再趕往公司;想和老公纏綿的時候,卻累到忍不住三秒入睡;好不容易規劃好的感恩節假期,難得的親子歡樂出遊卻被臨時的出差工作給搞砸;腦海裡列了無數個老公的、孩子的、家庭的、工作的待辦清單,這位媽媽,簡直就是神力女超人。


  這樣辛苦奔忙,甚至有點心力交瘁的人生,也免不了周遭朋友的閒言碎語評論。

  就像電影中不時穿插著一段又一段的訪談,讓凱特的密友、競爭對立的同事、女兒幼稚園同學的家庭主婦媽媽……等人,對著鏡頭訴說著他們對凱特的看法,有善意的、帶有私心利益的、當然也有諷刺意味等等的評論。

  人生哪,總躲不過他人的品頭論足。
  如果為此受傷、沮喪、一蹶不振、信心全無,那就太不值得了。

  毎個人之所以成為現在你眼前所見的樣子,都有背後的原因與苦衷,如果我們能夠多點體諒和包容,不要一味的給予攻擊性的傷人批判,相信這世界會美好很多。


  再回頭談談職業婦女的悲哀與焦慮。

  大約從我幼稚園開始,我親愛的媽媽也開始身兼了家庭與事業的雙重角色,因為上班的地方離家裡有一段距離,加上台鐵的經常性誤點,常常回家的時間都很晚了。
  我曾經在幼稚園等媽媽來接,等到天都暗了只剩我一個小朋友還在等;上小學後成為鑰匙兒童,也親眼目睹好幾次爸爸為了媽媽的晚歸而咆嘯發脾氣;至於管教小孩的責任,雖然我幾乎是獨自的學習長大,但一旦發生任何問題,其他人也總是責怪是媽媽教導無方。

  做為一個如此衝突的角色,需要兼顧所有大小事務的職業婦女,如果再加上周遭親人的不諒解,身體與精神上的耗損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最終電影裡的凱特為他們瀕臨崩壞的家庭關係找回了優先順序,明白告訴公司她再也無法配合臨時起意的出差工作,她會把分內的工作做好,但她生命最重要的部分永遠是家人,於是一切繁雜紊亂又回到可控制的常軌,她生活得更輕鬆、更快樂。

  但藏身在這世界上毎一處角落的職業婦女呢?你們也找到豁達的心境,讓生活變得遊刃有餘了嗎?
  希望是。

  向偉大的職業婦女,所有愛孩子愛家人的媽媽,當然還有我媽媽,致敬。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