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2  


  有很多看過《即刻救援2》的朋友都說,他們覺得1比較好看。

  我一向不喜歡把藝術分成好或不好、也不喜歡對藝術評分,因為這些往往都是主觀性的見解,當你說出〝你覺得〞哪一部比較好看時,那也就僅僅是〝你覺得〞而已。比較厲害的人也許能提出一些名堂映證為什麼好看或不好看,但這不代表所有的普羅大眾就會一致贊同你的看法,結果最後留下的也只是你個人的喜好而已。

  是的,關於喜好,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絕對的自主權去決定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而我也可以很直接的說出,根據這兩部電影強調的要素與氛圍來看待,我比較喜歡《即刻救援》,勝過於第二集。


  首先就電影的組成來說,第二集較第一集來說,少了許多解謎的驚喜感,加進了更多動作、更多情感要素,步調雖然一樣緊湊,卻少了第一集明顯的層次感;不過就整體場景的鮮明度來說,第二集充分展現出伊斯坦堡美麗多元的風貌,也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要細項分析為什麼我比較不喜歡第二集的原因,大概是因為第二集充滿了太多打鬥動作。

  針對電影想強調的劇情主軸:「第一集被殺的黑幫小子們,他們的爸爸與組織要來復仇囉!」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集會出現如此大量的打鬥場面,畢竟主角Bryan Mills要應付的是一群又一群武裝火拼的反派們蜂擁而上,要對付的人很明確,所以少了解謎的過程,只需要運用各種十八般武藝和千錘百鍊的技巧,把小囉囉和大魔王一口氣K.O就好了。

  這對於喜愛看武打場面的觀眾而言說不定會很愛,但我一向不喜歡看太多的武打場面,所以我覺得有點膩了。甚至是看到電影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即刻救援2》連恩尼遜空手搏擊猶如《葉問》西洋版,形容「連恩尼遜和復仇對手在土耳其澡堂空手搏擊的畫面」時,我不經意的笑了,因為那段場景我當時在看的時候覺得實在好莫名奇妙,別的打鬥戲份你都給人一槍斃命,或是脖子一扭別人就掛了,怎麼這邊的打鬥場面展現的好像比賽一樣這麼有運動家風度,出現了一點點突兀的感覺。


  另外一個相比第一集出現太多的要素,是情感。
  這從第一集結尾、以及第二集的開頭中,兩段挾持的劇情就可以看出差距。

  我在《即刻救援》觀後感(上):戀女鐵漢不柔情 中指出,面對心愛的女兒Kim被得標主人挾持的那一刻,Bryan連對方第一句話都不讓他說完就使用精準的槍法殺了它,顯現出他冷靜無情的行動。但在第二集前妻Lenore被挾持之時,他打了通電話給女兒交代行動,接著就範,任由敵方將他們套上頭套綁走。

  當然,你也可以說因為第二集的敵人比較多,第一集是只剩下那個有錢老頭,所以兩者需要考慮的風險不同,所以因著這種合理性來討論,第一集的冷血、第二集的猶豫就範,比較像是故意創造出來的電影情緒。

  那第二集為什麼要故意傳達更多的情感,就回歸到電影的劇情主軸:「敵人的尋仇」。

  尋仇是一個很情緒性的報復動作,第二集的反派角色同為人父,因為自己的兒子慘死在主角手上而展開報復,要讓Bryan的家人們各個飽受痛苦,可以說第一集Bryan種下的因,導致了第二集的果,讓主角多了一些自省。為了渲染這種情緒,電影需要更多更強烈的情感,於是在澡堂打鬥完幫死者闔眼、最後提出放首腦一馬以求結束報復輪迴的條件,都是要強調主角在第二集中富有更多的感性。

  然後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最後Bryan提出和解條件的場面,一枝子彈被卸下的槍,考驗著對方是否能放下仇恨、忍受仇恨,從此終結這你來我往的報復行為。但遺憾的是對方不肯放下仇恨,於是Bryan殺了他,彷彿非常明白的告訴觀眾:「嘿!等著看《即刻救援3》吧!」

  這裡出現的是一個典型的〝遮蔽〞,英雄的殺戮絕對是情非得已,壞人的復仇終歸是一場悲劇。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集被綁架的女兒Kim,這次在第二集大顯神威,不僅躲避壞人的追殺還藉由老爸在電話中的指示,幫了他許多忙。這段劇情雖然刺激好看,鋒頭甚至勝過老爸,卻也讓電影的合理邏輯性降低,不過有可能會成為第三集的伏筆?老爸與女兒聯手救男朋友之類的?

  那就期待下去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llison艾厲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